今天是:

首页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我校省市科技特派员积极开展新春科技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2-02-1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2年2月10-12日,我校科学技术处组织省市科技特派员和产业服务团成员,组成科技特派员服务队,赴平桥区、罗山县、光山县、潢川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助力春节后的复工复产。

在罗山县潘新镇申林茶叶开发有限公司万亩茶园,服务队成员通过多点取样法对茶树生长状况进行详细调查,然后针对茶园土壤养分供给不足等问题提供了科学的解决方案,即撒施适量的茶叶专用配方肥,确保春茶采摘期土壤肥力持续供应,实现春茶增产增收和品质提升。在公司的标准化、生态化示范茶园建设现场,服务队专家就茶树品种引进、机械化配套设施、茶文旅融合等亟需解决的问题与公司负责人马健进行了交流与沟通。针对公司新开发的砖茶产品存在“发花”密度不高等技术难题,茶学专家王广铭副教授、尹鹏博士等根据自身的专业特长进行了指导,将此产业中出现的难题作为今后科学研究的课题,开展技术攻关。植保专家史洪中和陈利军教授、郭世保博士认真查看了当前茶园生长情况病虫害越冬基数,提出绿色防控技术方案。范宏伟副教授指出当前应该适当对茶树枯枝进行修剪,以增加开采期的发芽密度,同时要加强水肥管理,可撒施专用配方肥以增加开采期的产量和品质。

在光山县青龙河土地信用专业合作社,服务队一行参观了该合作社新建的全自动工厂化育秧中心,水稻专家刘秋员博士就如何高效运转工厂化育秧中心和合作社负责人刘正礼交换了意见,一是丰富使用途径,除了发挥水稻育秧功能外,还可以拓展该中心在食用菌、花卉、蔬菜等方面的生产应用;二是加强管理,对育秧机架下放的地面铺设防草布,防止杂草生长,同时要排除安全隐患。

在光山县文殊乡的四方景庭家庭农场,服务队一行认真查看了该公司种植的草莓生长情况,并与公司责任人杨长太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园艺专家龚守富副教授、李亮杰老师建议当前正进入春天气温回升期,草莓大棚内红蜘蛛、灰霉病、白粉病也进入高发期,要加大通风,降低湿度,科学合理用药防控,防止病虫害的发生。

服务队一行还应邀到潢川县卉丰园林公司就蝴蝶兰组织培养及大苗的节后处理进行了指导,并就学生实习达成合作意向。

在连日来的科技服务过程中,为更好地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向企业解读了信阳市科技创新券相关的政策。

信阳农林学院目前选派河南省级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6个、信阳市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3个、河南省科技特派员130人、信阳市科技特派员13人,秉承“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成果应用在企业里”的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殷殷嘱托,植根大别山革命老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新的一年,各级服务团和科技特派员将按照学校要求,认真落实《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文件精神,打造了一支有技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下得去、能吃苦的科技特派员队伍,紧盯企业需求,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