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更新完善信阳市科技专家库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0-09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单位:

为进一步发挥专家智库的作用,更好地满足我市科技项目咨询、评审、验收等要求,现集中征集各领域专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科技专家选聘范围和领域

专家范围主要是指:技术专家、管理专家、财务专家三类,专家入库时应满足基本条件和专业条件。

技术专家领域为: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能源交通、生物医药、科技服务业、现代农业、资源与环境。

二、专家入库条件

(一)基本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热爱科技事业,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和职业操守,无不良科研诚信和社会信用记录。

2.能够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独立、客观、公正、诚实、廉洁地履行工作职责。

3.熟悉相关科技活动的特点、规律、现状、需求、趋势、动态,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和工作规则,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能够胜任相关科技咨询评审工作。

4.身体健康,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等可适当放宽年龄)。

(二)专业条件

1.技术专家。至少具备下列条件之一: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行业学会,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相当执业资格);国家或省部级科技奖励获得者;创新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的技术主要负责人。

2.管理类专家。至少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具有较高的管理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际经验,熟悉企业的战略规划、产品技术、资本财务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管理工作,能够跟踪并准确把握行业发展动态和市场需求,具有较强的市场预见和分析判断能力;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主任或常务副主任,进行过科技规划、产品技术、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成功策划和运作,取得了较明显的经济效益;国家和省级高新区、科技孵化器、创新创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行业协会(学会)及科技类社会组织等,从事相关领域工作3年以上的高级管理人员;熟悉科技、金融、财税、信贷等领域的专业理论知识、相关政策和规章制度,在金融、保险等领域具有5年以上实际工作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专业从事科技服务3年以上的工作经历,熟练掌握科技、财税、法律等领域的专业理论知识、相关政策,能够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决策咨询的专业人员。

3.财务专家。至少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熟悉科技经费管理制度,具有会计或 审计、经济专业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相当执业资格);长期从事 财务有关科研工作,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市属及以上高校、科研院所财务(审计)部门负责人,上市公司、大型国有企业、市级及以上医院等财务部门负责人;在银行、证券、保险、科技金融服务、创业投资等金融机构具有5年以上实际工作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

三、工作程序

请各有关单位认真配合做好专家征集和在库专家信息更新工作。

申请人对照入库专家的条件和范围,按照自愿原则,填写《信阳市科技咨询评审专家入库申请表》(附件1)并附个人相关证明材料;各推荐单位进行审核把关,并填写《信阳市科技专家库推荐人员汇总表》(附件2)并将加盖公章的汇总表报送至市科技局(附件1、2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由信阳市科技局审核认定。

四、有关要求

(一)请各单位高度重视专家库专家征集和在库专家信息更新工作,各单位要加强宣传与督促,专家所在单位安排专人负责,确保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二)各单位要认真落实科研诚信建设有关要求,切实履行专家信息审核推荐主体责任。在推荐专家前,须征得专家本人同意,专家对本人信息负责,单位对所属专家总体信息负责。

(三)本次专家征集和在库专家信息更新工作截止时间为2023年11月8日

我校联系人:王同军,联系电话:0376-6687705,电子邮箱:kjc@xyafu.edu.cn

   科学技术处

2023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