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平台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发布日期:2023-05-1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强化理论武装 深学细照笃行(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强化理论武装,深学细照笃行,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各部门各单位将“学思想”摆在首位,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

4月17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为期12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正式开班,要求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篇逐句研读必读书目,延伸学习选读书目,做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工委各党组织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采取指定章节集体精读、党员干部轮流领学、抽签选题集体研讨等多种方式将学习推向深入。

外交部要求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把握外交战线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紧密联系外交实际,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等方面,坚持高起点起步、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

教育部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与突出重点学相结合,既掌握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又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审计署推动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学、带着问题学、上下贯通学,在全面系统学习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主责主业,分重点分专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

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各部门各单位坚持问题意识,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

应急管理部突出问题导向,统筹开展调查研究,推动部系统党员、干部和消防救援指战员忠实履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崇高职责使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部署对市场监管领域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组织开展“监管为民”十大专项行动,抓好检视整改,确保常态长效。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结合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列出28项重点任务清单,要求把总局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总局大调研等融入主题教育。

中国科学院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有望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的前沿方向,推进化工冶金低碳变革技术及示范、核能材料、优质甘蔗新品种培育等一批新的先导专项的立项工作,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前瞻性研究。

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群团组织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全国总工会开展“支部书记云党课”等系列直播,运用红色工运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

共青团中央在主题教育中访谈一线团干部,调研了解实情,并结合筹备团十九大的调研情况,先期梳理形成第一批调研成果,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走深走实。

全国妇联举办专题读书班,结合妇联实际设定8个学习专题,将《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等纳入必读书目,引导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

中国科协集中开展读书班集体学习研讨,邀请青年学习小组代表与党组、书记处成员,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深入互动交流,发挥理论学习传帮带作用。

中国侨联成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地方了解侨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为侨界群众排忧解难,研究更有效的为侨服务措施,切实为侨办实事。

中国残联将主题教育与“学听跟”“走转改”专项活动和“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实施紧密结合,深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刘维涛、赵婀娜、刘阳、张烁、赵成、吴月辉、黄超、杨昊、易舒冉、喻思南、林丽鹂、齐志明、李林蔚、刘温馨)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5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