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平台 >> 学习园地 >> 正文

微党课,让党员教育“潮”起来

发布日期:2023-05-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课教育是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的重要形式,作为“三会一课”重要内容之一,是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抓手,在党组织建设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然而,由于受众群体、新兴媒体等因素的变化,传统的党课教育逐渐显现出形式单调、交流不够、吸引力不强等问题,其重要作用受到削弱。

去年以来,河南能源永煤公司党委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思考,围绕解决党员教育的“中枢梗”,创新建立了“微党课”党员教育长效机制,拉近党员与党课之间的距离,构建起了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新平台。

吸引力——“亮 做 悟”丰富党课素材

广大党员能否积极参与,是判断“微党课”吸引力的关键因素。永煤公司党委推广“微党课”教育以来,“微党课”的制作人、讲课人、听课人都是普通党员,选题来源于党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从身边事说起,把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悟道理的实践作为党课的鲜活素材,用几分钟的时间,完成一事、一思、一议、一党课。许多党支部已经实现人人都有“微党课”作品、每名党员都讲过一次“微党课”。

在制作方面,“微党课”录制“门槛”低,用手机就能够完成拍摄;形式上兼具“短视频”的趣味性、时尚性,不仅年轻党员热情高,老党员也试着通过“微党课”这种新形式和大家交流。广大党员既当讲党课的老’,又做听党课的学’,把党课知识融入到党员的工作和生活实践中来,可亲、可信、易接受,不会给人距离感,可模仿、可借鉴,教育效果好。

生命力——“看 议 评”激发长效活力

2017年6月,该公司党委组织首次“微党课”视频征集展播活动。活动甫一开展,立即引起广泛关注。

“井下生产时间紧、任务重,以往一说学习,党员不喜欢、职工有意见。现在党员集中看微视频、记心得体会,表达自己见解、为自己喜欢的作品打分。整个流程简单高效。”新桥煤矿探防队党支部书记朱森说,“碎片化的‘微党课’学习有效避免了工学冲突。”

“微党课”注重党课姓党、内容为王。公司党委明确规定“微党课”内容可以是党章党规、党史等知识,也可以展示身边同事的先进事迹,注重以小见大、知微见著。仅2018年上半年,机关党员工作室组织开展‘看、议、评’活动50余场次,“微党课”让党建活动阵地得到充分利用。而据介绍,今年以来,公司党委层面已经收到直属党组织推荐的优秀“微党课”240余篇,广大党员制作的“微党课”数量还要更多。

“微党课”时间短、形式灵活,内容“见人见事见精神”,广大党员在‘微党课’中收获了知识、提升了自我、教育了他人,“微党课”党员教育长效机制焕发出了蓬勃生命力。

影响力——“学 促 改”深化实际效果

党员制作出的“微党课”作品由支部、基层党委层层筛选,最后由永煤公司党委评选出优秀作品,在“学习在线”、微信平台展播,或者通过刻录光盘发给各支部组织学习。一篇好的“微党课”,能影响成千上万的党员干部职工。

作为教育主体,广大党员不仅看视频学习,也针对“微党课”的形式内容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评议过程就是思想交流、灵魂洗礼的过程,从而达到思想提升指导行为转变的效果。

微党课党员教育长效机制的实施,使广大党员坚定了信念,锤炼了党性,改进了作风,从广大党员在工作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上,职工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力量,看到了企业发展的希望。

来源:中国共产党员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