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学历教育 >> 学员风采 >> 正文

余中海:坚持生态“土”品牌 无意修成“牡丹鸡”

发布日期:2021-11-20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河南固始县八里堰特色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中海,是2021年河南省新型农业经营与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示范培育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学员,作为一名返乡创业农民工,他勤劳创业、集思广益,采取借“势”壮大力量,实行众筹和抱团发展,利用“资源+土地+劳务+人才+资本+组织”的形式,实行自行管理、委托管理、定量托管等各种方式推进。建成了猕猴桃园、秋梨园、牡丹园、生物动力有机水稻种植园、回乡园和乡土园,成为名副其实带贫致富的先锋。

“你们看,我养殖的牡丹鸡有以下特征……”2021年10月26日,在信阳农林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互联网+”农产品创意大赛现场产品推介环节,余中海慷慨激昂。

示范引领:勤劳创业

余中海,男,1972年9月出生于固始县杨集乡油坊村孙岗组,高中文化,中共党员,现任河南八里堰特色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曾是一名外出返乡创业农民工,1993年北上沈阳打工,他发扬吃苦耐劳精神,从一名泥瓦匠逐步成长为公司经理,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小有成就后他心系家乡,2005年决定回到老家固始县杨集乡街道开办超市,多数人不理解,小集镇上能办好超市吗?历尽磨难,超市建成了,生意红红火火,办超市的成功更激起了他回报家乡的信心。

2008年6月,在固始县工商联指导下杨集乡商会成立了,余中海被大家选为会长,他通过细心调研发现农村大量耕地产出偏低,传统农业种植效益有限,如同大量的“沉睡的资产”难以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他带领杨集乡商会一班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又把投资发展方向瞄准了农业,下定决心研究农业,挑战农业,破解发展现代农业难题。

2015年6月他创办了河南八里堰特色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八里堰农业园区,园区涉及杨集乡杨庙村、洪埠乡双沟村、桃花村。针对做农业投资大、风险大、周期长、见效慢的特点,他集思广益,采取借“势”壮大力量,实行众筹和抱团发展,利用“资源+土地+劳务+人才+资本+组织”的形式,实行自行管理、委托管理、定量托管等各种方式推进。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8550万元,流转土地1800亩,建成了猕猴桃园、秋梨园、牡丹园、生物动力有机水稻种植园、回乡园和乡土园。

勇当先锋:带贫致富

随着脱贫攻坚战役的打响,余中海致富不忘乡邻,真心实意想带领身边群众奔富路,在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对自己提出的要求是:家乡脱贫我有责,我的乡村我振兴!他要求公司不论何种原因致贫的贫困户均有参与园区产业发展的通道:对于希望参与项目又缺少资金的困难群众,集聚区直接与金融机构联系,为其争取贷款入股集聚区;对于想自己从事种养殖项目而又缺少技能的,定期开办技能培训班,帮贫困户学得一技之长;对于因病、因残、因学致贫贫困户,成立爱心救助基金,建立病残学救助机制。把民营企业资本、技术、人才等优势与贫困村生态、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等有机结合起来。

公司已累计带动贫困户620户1856人,为贫困户增收脱贫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一是土地流转每亩每年收入800元,二是劳动就业每人每年增收12000元—16000元,三是合伙经营每户每年增收620.7元,四是土地入股每亩每年增收1000元,五是金融帮扶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六是技能帮扶每户每年增收1500元。

企业做大做强后,他将事业的发展归功于党的富民政策和政府及社会的支持,时刻不忘回报社会。他热心公益,勤于奉献,2017年捐款15万元修建杨集乡油坊村孙岗组4.2公里村组循环道路路基,捐款5万元给县慈善基金会,近年来又多次捐款用于为乡村援建路灯、慰问贫困户、资助贫困大学生、每年“六一儿童节”为杨集学校捐款捐物等,今年抗疫期间向杨集乡人民政府、杨庙村、洪埠乡双沟村、桃花村捐款捐物累计37000元。

争当模范:劳动奋斗

付出总有回报,余中海多年的奋斗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2018年11月八里堰农业园区被省政府评审认定“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2019年3月被信阳市总工会、信阳市扶贫办授予“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2019年9月被信阳市工商联表彰为“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2019年10月被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表彰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同时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2018年12月余中海同志被中国经济人物征评活动组委会授予“2018年脱贫攻坚贡献奖”,2019年4月被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2019年11月被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组织委员会评为“中国企业扶贫100强”、“中国慈善公益好企业”、“中国慈善企业家”等荣誉称号。2019年5月,固始八里堰牡丹鸡被中国亚州经济品牌管理专业委员会认定为“中国十大创新力品牌”。2020年10月被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授予信阳市脱贫攻坚“奋进”奖,2020年12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2021年4月八里堰牡丹鸡被十三届中国西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组委会评为“金奖”等荣誉称号。2017年6月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梁静深入八里堰农业园区调研,对商会发展和脱贫中应发挥的作用提出意见和要求,2019年3月省委书记王国生深入园区调研视察,对余中海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给予充分的肯定。

余中海同志就是凭着“干事创业,永不言败”的韧劲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创业之路,他带领乡民们走集聚化、规模化、科技化、特色化、生态化的农业之路,唤醒了农村沉睡的财富,让农民变股民,让田园变公园,让农场变市场,让黄土变黄金。归雁领航,激活一池春水;劳模带动,助力一方脱贫。作为固始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面鲜红的旗帜,引领着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之路上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