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学历教育 >> 学员风采 >> 正文

张凯:发展生态农业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日期:2021-01-13    作者:     来源:     点击:

“发展生态农业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有一种情怀叫“农业”,有一种挂念叫“故乡”,回故乡发展农业是我的的信念,实现“农、教、旅”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农业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是我的理想。”

张凯,中共党员,信阳市平桥区平昌关乡人,退役军人,2016年入职河南省泓旭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公司日常事务管理。在2018年、2019年参加信阳农林学院举办的河南省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孵化班学习。

他是一名退役军人,小时候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家乡紧靠淮河,小时候在河边放牛长大。长大后参军到部队工作十二年,军校毕业于空军武汉市空军雷达学院。退役后先后在外企做过技术管理工作和上市公司做过几年的管理工作。勤勉好学,参加培训班学习,赴浙江“考察了鲁家村田园综合体项目、“余家村乡村旅游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和观摩。立志发展生态农业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是我的理想。

古有云“淮上有名寨,客载楚豫风”。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也许是心累了,他总是梦到自己小时候在农村生活的情景,那种田园生活,好像有一种魔力在召唤自己的内心,每每看到一些孩子在自然中欢乐的样子,内心深处都无比的激动,于是有一个想法自己何不做农业,回到家乡,建立家乡的豫南明珠,让自己活回梦中的田园生活,和家族的兄弟们建立了太阳坡寨四季田园。

二、做好顶层设计、发展生态农业

公司顶层设计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入驻园区三个月进行考察和调研,深入荒山荒坡、林间地头、与年长百姓进行沟通、走访政府机关、调研信阳市的农业资源优势和劣势,以公司最终的目标以发展现代生态农林产业为核心,以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为抓手,并以农带旅,以旅促农,着力建设一家集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科研、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及技术服务,亲子教育、拓展培训休闲农业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企业。

三、强强联手、推动科技先行

2016年至今,园区除在传统有机、绿色农产品的开发进程中,也以本土资源为中心,积极引进和筛选各类优质农技资源,他相继与中华供销社下属南京野生植物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河南农大、郑州大学、信阳农林学院等科研院所进行登门拜访,就园区自然条件及资源禀赋作出详细和汇报和邀请来深入的考察,并陆续开展相关农产品的产学研合作,并在园区相应建设各类标准种苗繁育基地及实践培训场所。同时以“药食同源”理念为指导,以大健康产业发展为目标,以市场导向为基础,有序实现并同步开发生态农产品系列、有机茶饮系列、生态蔬菜系列产品。

目前,公司已注册开发“海棠闳”生态海棠茶、“太阳坡寨”、“泓旭” 生态米、生态黑花生、香薯粉条、莲藕、草莓、各种季节桃产品等优质农产品,已经获得市场的认可并具备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同时,为保证公司相关农产品的品牌性和美誉度,以发展循环农业为己任,通过自建有机生物肥料厂及秸秆还田技术,收购园区周边秸秆加工成生物质肥料,不断改善园区土壤肥力及作物生长环境,培育出更加优质、口感更好的原生态农产品,满足消费者各类需求。为学习好羊角蜜在信阳的种植技术,他先后去山东临沂在一个种植企业内和一家合作社各自学习了一个半月,将信阳农林学院研发的砻糠灰在设施蔬菜上应用的技术,我根据园区的土壤形式,不断的分区实验、自己亲手亲为、及时的请教沟通,终于培育处园区自己的羊角蜜、西瓜、西红柿等生态农产品技术创新,实现了自己园区的拳头产品。

四、让一二三产融合开发不是一句空话

一二三产融合开发是多年来政府提出的口号,如何在我们这样的园区落地,他曾经整夜的失眠,如何搞、投资多少、能带动收益多少,这不是一句玩笑。每一项想法的实施在我们这个园区就是真金白银的投入,一个项目就是百十万的投入,对农业企业回收收益慢的特征,他通过对标行业的前列排行的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和分析,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确定了公司以农带旅,以旅促农的发展思路。将休闲农业观光旅游与科普教育、亲子研学、运动康养、田园度假等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建设“泓旭·太阳坡寨”四季田园综合体项目,并构建4A级农业公园。实现了一产种植、二产农产品加工、三产服务资源的输出的运营模式。经过近几年的建设,修建生产道路38.3公里,现有农用机械设备100多台套,建有蔬菜大棚200多亩,蔬菜露天种植300亩、豆类产品500多亩、智能化大棚4800平方米,花海种植面积360亩,稻虾共养水稻种植面积400多亩,莲藕种植300亩,建有50亩药材育苗基地,种植药材800亩,种植各类果树近1000亩,海棠茶叶种植面积1500多亩,建有研学、度假客房202个床位,餐饮包房18间,自助餐厅200多平米及户外餐饮接待,可同时接待游客1000人以上同时就餐,建有多媒体教室总面积800多平米。

五、因地制宜、不忘乡亲共同致富

吴家店太阳坡村是省级贫困村,如何带动共同致富他们不做一刀切工程、而是因地制宜。他们公司自己培育的有海棠苗,与各村的贫困户实施种植海棠回收的扎实帮扶措施。让贫困户利用自有的土地进行种植,园区提供苗木和帮扶技术指导,到秋天进行海棠叶和海棠果进行回收,极大的促进贫困户有效的脱贫,种植的海棠叶和果合作社进行保底回收,使贫困户无后顾之忧。该措施当前直接带动太阳坡村50余户与合作社签订了种植扶贫协议。为扎实做好该项工作根据前期的调查摸底和建档贫困户的实际我们做好了三项工作:

1.对因病因残的无生产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了灵活的管理办法,与其贫困户签订协议,及贫困户的自己的土地合作社安排人员去种植管理海棠,年底收成AA分成。

2.对有生产能力的人不愿种植海棠的,园区安排就业岗位从事生产劳动,赚取更高的工资,其贫困户的自己的土地合作社安排人员去种植管理海棠,年底收成AA分成。

3.愿意种植海棠的贫困户,合作社定期进行技术指导和检查管理,到秋季合作社保底回收海棠叶和海棠果。以上三步走有效的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极大帮助了贫困户的脱贫之路,也为政府解决实际的困难。因地制宜搞好园区的帮扶和带动。在旅游的旺季时期,农户自己种植的生态蔬菜让游客来自行采摘和购买,供不应求。旅游带动极大的鼓舞了园区周边百姓的生态种植的热情。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促进农民的增收在当前的模式下已是带动作用最好的例子,为当地政府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一二三次融合开发,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做保障,他在参加河南省人社系统组织豫创天下省、市决赛的竞争过程中获奖,我谈到过乡村产业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实现这些美好的愿望要靠人力资源去推动。他认为这样的园区哪项工作也离不开人员的生产和服务。当前他们带动当地吴家店镇政府4个行政村113户进行帮扶工作,在当地影响力巨大。项目建设吸纳了近千余人直接就业,为农民提供一份工资收入保障。

通过项目的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和产业化带动,提高土地利用综合效益,再造青山碧水生态家园。通过合作社的利益分配机制,解决流转土地农民的医疗和吃粮顾虑等的和谐保障机制,带领贫困户早日脱贫,带动周边近万农民走向共同富裕,共建美丽和谐文明乡村,从而有效促进区域内农民就业、农业增收、消费增长和财政增收。

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搞生态建设,要因地制宜、不要大拆大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话我时刻牢记着。美丽信阳,离不开美丽乡村;美丽乡村,离不开乡村产业;乡村振兴,离不开三农人才 。他表示将抓机遇,与更多优质的企业搭平台建机制、 构渠道;抓集约性载体,创他们泓旭的品牌。夜深人静的时候,他经常还在学习陶渊明、研究李子柒等作品;他还将自己改造的一首诗与大家进行分享。

(新归去来兮辞)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此中有真意,欲辩已无言。新农创业道,共创共享中,青山绿水间,风光尽险峰。人生归有道,衣食固其端。孰是都不营,而以求自安?创享新时代,风景这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