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学历教育 >> 教育培训 >> 正文

信阳农林学院:校地“联手”培育乡村振兴领军人才

发布日期:2022-10-16    作者:     来源:     点击: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10月14日上午,由信阳农林学院和信阳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的2022年河南省新型农业经营与服务主体带头人能力提升示范培育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在信阳农林学院开班。信阳市各县区种植养殖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技术骨干以及部分村社区基层干部等共计100余人走进课堂,“充电”提升。

培训班采取课堂理论教学与现场观摩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充分结合信阳发展实际,将紧密围绕稳粮保供、高质量发展、乡村建设与治理、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内容,既有产业发展理论知识的学习,又有实用技术的传授。信阳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董磊在开班仪式上做动员讲话时勉励参训学员争当乡村振兴的扛旗者、产业发展的领头雁、现代农民的新标杆。

课程内容涵盖现代农业政策解读、乡村农业园区规划、绿色发展理念、蔬菜及果树栽培技术、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营销礼仪与技巧、农业创业指导与模拟演练等多方面。信阳农林学院副校长文宗锋表示,依托农林高校优势,在课程设计做到“三个结合”,即坚持理论教学与观摩实践相结合、坚持日常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以提高农民的生产水平、经营水平、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

此外,培训班还将组织学员到驻马店等具有代表性的现代农业园区、种植示范基地、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开展实操演练,以进一步增长学员的实践技能,提升培育效果。

据悉,本次培训班为期13天,旨在加快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队伍建设,助推“五星”支部创建,积极打造“三个培养”,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民队伍,夯实农村基层战斗堡垒,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组织支撑和人力支撑。

从2017年起,信阳农林学院与信阳市委组织部紧扣“三个培养”(即把党员培养成产业发展带头人、把产业发展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是党员的产业发展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精心遴选培训学员,实施校地“联手”培育。“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培养出新时代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的急先锋、乡村振兴新征程中的领军人。”信阳农林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黄艳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