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学历教育 >> 教育培训 >> 正文

信阳农林学院:“跟踪服务”伸援手 破解桑葚“白果病”

发布日期:2022-05-13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又到了桑葚成熟的时节,平桥区查山乡数百亩桑葚园,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但信阳农园乐发展有限公司桑葚种植户陈万生却乐不起来。“今年原本计划桑葚果采摘收入三十万,现在枝头上基本是白茫茫的一片,仅几颗成熟的桑葚挂枝头,其余桑葚刚变粉色就变白干死。不知道什么原因造成的,急需专家指导。”

“战疫情、强服务、促增收。”信阳农林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接到培训学员的请求后,迅速组织相关专家对接。5月11日,该校副校长赵一鹏、园艺学院院长龚守富、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范宏伟、张凯等一行组成“跟踪服务”队伍,立即驱车前往果园“把脉问诊”。

果桑菌核病又叫“白果病”,一旦发病很难治愈,给果桑产业带来毁灭性的危害,针对已经发病的桑葚,目前没有挽救办法。范宏伟介绍,可以在桑葚采收之后,采取物理防治和化学药剂防治相结合的办法,以预防为主,减少来年的损失,促进果桑丰收。物理防治首先要开沟降湿,使果桑园内外沟渠畅通,保证雨停田干,无积水,降低田间湿度,减少病菌的繁殖机会。其次要翻耕清园,将田间杂草和病果及时清除、烧毁,翻耕果园内的田地,将土表的菌核翻耕入地下,埋压菌核。最后要剪枝增光,在冬末春初及时修剪枯枝弱枝,合理剪留结果枝的数量,使桑园通风透光,减轻病原菌危害。

“化学防治最好在当地农技人员指导下实施,可用菌核净、戊唑醇、百菌清等抗菌剂进行交替施药。”范宏伟从果树栽培技术和果园管理方面向陈万生建议,在采收过程中发现病果应及时摘除,并带离园外进行深埋或烧毁处理。

赵一鹏结合国家农业政策分析了桑葚产业趋势,他认为,只要做精、做专,走好创新现代农业的路子,一定能够让小桑果种出乡村振兴大产业。

龚守富还从农业园区规划方面给出指导意见,建议将桑葚销售与农业观光、采摘相结合,除鲜食、鲜销外,还可深入挖掘桑葚特性,丰富产品种类,提高经济效益。

“有了信阳农林学院专家来支招,我相信明年一定会大丰收”。陈万生激动地说。“接下来,我要听专家的建议,科学种植,规范管理,我还要带更多的村民致富呢。”

“我们的学员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通过组织专家科技助农,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帮助学员解决在农业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问题、难题,是我们开展‘跟踪服务’的主要目的。”该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黄艳霞说。

近年来,信阳农林学院在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中,注重对农民学员开展“跟踪服务”。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探索、完善“跟踪服务”模式,依托农林学科特色优势,创新科技助农水平,进一步提升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