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学历教育 >> 教育培训 >> 正文

信阳农林学院:潜心“跟踪服务” 助农增收致富

发布日期:2022-03-16    作者:     来源:     点击:

“以前果树剪枝全凭自己的想法和感觉,结果下了功夫,没达到效果!以后我们要多听专家的建议,把技术学精。”罗山县方湾花念农业有限公司罗义银、李玲听了专家的讲解指导后深受启发。

3月12日,信阳农林学院副校长赵一鹏、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黄艳霞、园艺学院院长龚守富、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成员范宏伟、张凯等一行到罗山、息县开展“跟踪服务”科技助农活动。

“春季温度刚回升,枝芽开始萌发,长出来的枝条较为杂乱,应及时修剪弱枝、病枝、过密枝,只留下健壮的枝条就行,减少养分消耗,促使养分更集中,后期更好的开花、结果。”果树专家范宏伟向罗义银、李玲讲解了梨树春季和夏季修剪注意事项。“夏季修剪更要注意提高梨树整体的通风性、透光性,避免出现生长太密的情况。”

李玲是信阳农林学院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班学员。她和罗义银向学校反馈,园区的300余亩梨树、桃树等经济作物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想知道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没想到这么快,学校就组织了专家队伍来我们园区了。”

“三月正是种植果树的大好时机,我们给农户传授实用的果树栽培技术知识、‘对症下药’,让他们认识到科学种植的重要性。”范宏伟表示,学校还有多个专家团队常年驻点服务罗山县种养殖大户,帮助农户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果树遇到困难,就找老范”这是种植农户的心声。

“农民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应该跟到哪里去,及时帮助学员排忧解难,提高我们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平。”黄艳霞说,“虽然学员培训结束了,但我们的服务不会停,下一步,我们还要根据调研情况,进一步‘定制’解决方案。”

“理论知识是基础,管理理念也要跟得上、要灵活运用。”赵一鹏对农业园区的整体规划和发展给出了指导建议。“结合园区特色和实际,不求大而全、不盲目建设”。

当天,赵一鹏一行还赴息县对该校培训过的农民学员开展跟踪服务和调研指导。

近年来,信阳农林学院在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中,注重对农民学员开展“跟踪服务”,进一步提高高素民农民培育效果。“要继续依托学校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河南省博士服务团等创新开展科技精准帮扶结对,整合资源优势,积极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助农民增收致富。”该校副校长文宗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