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学历教育 >> 教育培训 >> 正文

信阳农林学院:举办农产品创意大赛 提升农民创新创业能力

发布日期:2021-11-02    作者:马骁     来源:     点击:

“你尝尝我的柿子,肯定不一样,又甜又脆。”10月26日,在信阳农林学院举办的“互联网+”农产品创意大赛现场,潢川县琪承伟达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洪波跟学员们介绍道。

由信阳农林学院和信阳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的2021年河南省新型农业经营与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示范培育高素质农民培训班——“互联网+”农产品创意大赛,吸引了信阳市各县、区种植养殖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主参与,100多种土特产、深加工产品相互“争奇斗艳”。

据悉,这是信阳农林学院第四次举办此类农产品创意大赛。同时也是2021年河南省新型农业经营与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示范培育高素质农民培训班的重要教学内容之一。活动主要包括两大流程:即学员自我介绍推介、交流沟通和模拟实战。

现场农产品种类丰富,同时不失地域特色。信阳毛尖、板栗、小龙虾、虾稻米、八月瓜……体现传统地域特色的农产品依然琳琅满目。在自我推介环节,学员们挖掘产品“亮点”,讲解产品“核心内容”。“如何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怎样把好产品卖出去才是关键。”光山县寨山生态油茶专业合作社梁庆朝除了传统的绿茶,他还细分做了白茶、黄金茶。

“创意”农产品一点儿都不“土”。在现场,艾草制品、石斛酒、蚕丝被等深加工产品不仅数量多,而且“颜值高”。此外,布展也趣味十足。比如展台上挂满稻穗的稻株、脱壳的大米、真空袋装、电饭煲蒸煮过的米饭,展示大米从田间到餐桌的过程。香菇菌棒、香菇、干香菇、香菇酱……,产品生长情况和形态一目了然。

总体而言,参赛的农产品凸显绿色、生态理念。多数农产品包装上“生态、绿色”字样醒目。与以往相比,桑叶茶、荷叶茶等侧重保健、功效性的产品逐渐增多。

“这次活动给我们从事农业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学到不少东西。”固始县八里堰生物动力有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余中海感慨道,只有取长补短,讲好农产品故事,才能更好发展。在交流环节,农民学员走出自家展台,“串门”逐个观摩沟通。还有部分学员通过扫码支付,现场下单。

“在大赛中开展模拟实战和自我宣传推介,提升农民在市场营销、品牌策划、创意农业方面的综合素养,进一步促进信阳及大别山革命老区农产品提质增效。让信阳农产品更多地‘走出去’,让信阳的‘新农人’腰包鼓起来。”该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黄艳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