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副校长黄立讲授“开学第一课”: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发布日期:2023-05-14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13日上午,信阳农林学院举行了2023级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该校副校长黄立以《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为题,通过“现场+直播”的形式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并勉励学生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扛旗争先、建功立业。现场与线上直播平台共计5300余名成教生参加聆听。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黄立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特点,围绕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深入展开讲述。他希望同学们能厚植大国“三农”情怀,赓续红色血脉,涵养进取品格,在乡村振兴伟大战略的历史进程中担当主力军,将最美好的年华投入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当中。

黄立从“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振兴”谈起,他表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重中之重。大部分同学都生活在乡村基层从事生产一线工作,推动产业振兴,“要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土特产”是打开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同时,也要引育并举,推进人才振兴。他强调,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通过学历教育,学校培养造就了一批扎根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 、高素质农民,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发挥作用、大展身手,为农业农村发展厚植人才根基。

黄立指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源泉。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既要“富口袋”,又要 “富脑袋”。这次录取的新生有近千名村(社区)两委基层干部,他们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力量。他进一步表示,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运用所学推进工作理念转换,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同学们要运用所学文化知识武装自身,进一步提升人们生态保护的自觉性和有效性,保持农村优美的生态环境。

黄立强调,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支部”“给钱给物,还要建个好支部”。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坚定不移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树立“头雁”意识,在一线担当作为,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厚植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最后,就新时代如何扎根于伟大的历史进程,更好地“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黄立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二是要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三是要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他勉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