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阳农林学院召开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2-06-18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17日上午,信阳农林学院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综合楼三楼第五会议室召开。园艺学院院长龚守富、农学院副院长陈利军、科技处副处长吴海港、农林实习场场长胡汉升、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谌昌强、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世军、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同留出席论证会。会议由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黄艳霞主持。

会上,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凯汇报了近年来我校在承办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成效,并对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背景、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论证会上,各位专家围绕综合素养、专业技能、能力拓展三大模块,从培育模式、课程设计、师资配置、生产实训、信息化教学、经费预算及绩效考核等内容,全方位对信阳农林学院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并提出了修改建议。

朱同留认为,要结合党关于三农工作的百年历史经验,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如何砥砺前行,推动三农工作取得崭新篇章,在教学中厚植培训学员的大国“三农”情怀。

陈利军表示,要加强农业通识的培养,进行农业生产技术、农业生产经验管理等多方面培育,充分结合学院特色专业做好花卉栽培学、蔬菜栽培学、果树栽培学的技能培养,提升农民学员的专业技能。

龚守富认为,师资是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学院要做好“良师、良课、良地、良证”教学体系的科学设计,依托学院农林学科优势,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打好基础。

张世军表示,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农产品物流体系、农产品电商的支撑,在教学中充分结合农产品的特征,从物流、营销、直播等发力,拓宽农民学员的知识面。

谌昌强认为,要在课程中注重结合初创企业的管理经验和模式,培养创新创业思维,运用现代化的企业思维推动农业企业走上科学化、规范化道路,进一步提升农业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

吴海港表示,绿色种养、科学施肥,充分利用生物育种技术、加强作物栽培技术与管理,农业机械现代化的运用,注重结合农业政策,提高项目申报能力水平。

胡汉升认为,要在高素质农民培育中融入绿色发展理念,同时要运用智慧农业等现代农业新技术、新业态带来的机遇,提升农民学员的综合素养。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黄艳霞作总结发言,她并表示将充分吸纳各位专家的宝贵建议,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围绕需求做培训、创新特色显成效、提高服务惠农民,依托学校农林特色专业优势,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为河南省高素质农民培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