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农林学院2021年课程评估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6-18 点击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河南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课程建设与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完善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我校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信阳农林学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信农党[2018]116号)精神,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评估目的

以课程评估为手段,促进课程建设与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制定专业与课程建设规划提供详实依据。

二、评估基本原则

课程全体覆盖、评估标准一致、评估流程简易、评估反馈客观、持续改进有效。

三、评估方式维度

评估采用量化评价与模糊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按照课程基本信息维度、技术标准维度、课堂教学维度、发展趋势维度等四个维度进行多元评价。

基本信息维度主要评估课程的师资情况、基本教学资料、教学教研水平、青年教师培养、指导学生论文等;

技术标准维度严格对标制度标准,重点评估课程是否符合基本要求等;

课堂教学维度重点评估课程在教学设计、两性一度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等;

发展趋势维度重点评估课程在团队状况、金课建设、教学改革方面的特色亮点与做法等。

四、评估工作安排

分类推进

将课程分为专业核心课程、通识课程、一般课程、学校立项建设课程四类(省级及以上立项建设课程的评估参考上级部门的评估意见),按照不同类型课程的特点进行评估要求的设计,既设计共性评估要求又设计区别化维度。

分阶段推进

计划第一轮对专业核心课程进行评估;第二轮对学校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样板课进行评估;第三轮对通识课程进行评估;第四轮对一般课程进行评估。课程思政样板课评估与通识课程评估学校层面进行统一评估,核心课程及一般课程采用学校层面抽样评估与各教学单位全面自我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整体课程评估工作预计2021年底完成。本次课程评估主要针对课程的基本情况展开,下一步持续对课程的运行情况及育人成效进行评估。

五、课程评估参考的技术标准与要求

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2.《信阳农林学院本科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

3.《信阳农林学院课程思政样板课建设方案》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1618


Copyright@信阳农林学院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