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专项调研实地考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6-17 点击数:

关于开展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专项调研

实地考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了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和基层教学组织在教学质量管理中的作用,积极推进“以学校为主导、以学院为主体”的全员参与、全过程保证、全方位监控的科学合理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构建,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校、院、教研室三级组织质量管理职责,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要求和学期工作安排,在前期开展学院、教研室、教师三个层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问卷调查的基础上,监评中心将于6月下旬组织人员对各学院进行实地考查。

一、本次调研工作开展的依据

1.学校各项教学管理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制度。

2.《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标准(试行)》及《河南省高等学校合格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标准(试行)》。

二、实地考查时间安排

6月下旬完成对所有学院的实地考查,计划于621日开始,每个学院考查时间为半天。

三、实地考查的主要内容

(一)组织建设情况

重点了解学院是否建立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统筹联动的院级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组织,并明确各类人员工作职责。

(二)制度建设情况

重点了解学院、教研室两个层面相关工作制度建设情况。

(三)队伍建设情况

重点考查院级教学督导员和院级学生教学信息员人员配备及构成情况。

(四)工作开展情况

1.教学监控

1)教学检查

重点了解学院常规教学检查工作的特色、亮点以及学院开展专项检查情况,是否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及督促。重点考查学院对各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反馈、跟踪改进情况。

2)听课

重点考查学院各类人员完成听课任务情况;对听课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的反馈情况以及相关人员是否跟踪改进;重点教师本学期听课及被听课情况。

3)教学督导

重点了解学院教学督导组是否制定学年或学期工作计划,是否开展学年或学期工作总结;督导组工作开展情况;学年内督导听课覆盖学院专兼职及外聘教师情况。

4)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

重点了解学院通过学生教学信息员收集教学信息情况以及对相关问题的反馈和跟踪改进情况。

5)学生评教

重点考查学院对学生评教结果是否进行分析并向教师反馈。

6)教师评学

重点考查学院对教师评学结果是否进行分析,是否针对性采取措施。

7)师生座谈会

重点考查学院召开师生座谈会情况,是否对师生的意见建议进行反馈及跟踪改进情况。

8)满意度调查

重点了解学院是否开展相关满意度调查工作(如:在校生满意度调查、毕业生跟踪调查、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学生家长满意度调查等)及相关调查结果的反馈、运用及跟踪改进情况。

2.教学评价

1)教师教学质量评价

重点考查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流程,同行及院内督导评价、其它教学工作考评的依据。

2)课程评估

主要了解学院是否明确了课程(组)负责人,对开设课程是否进行过相关的评价工作,结果如何运用。

3)专业评价

主要了解学院是否基于每年撰写的专业教学质量报告进行横向或纵向比较,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落实。

4)学院教学工作评价

主要了解学院是否基于每年学校组织的教学工作年度考核进行了年度之间的对比,并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5)学院开展的其它教学评价工作(如教研室建设、实验室建设等)

3.教研室工作开展情况

重点考查教研室阶段性发展目标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教学信息收集反馈及跟踪改进情况。

4.其它教学质量管理工作

1)学校相关管理制度的宣传和规范执行情况

2)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的典型经验及成效

3)教学管理及督导人员开展培训情况

4)对学生学业成绩关注、分析及学业预警情况

5)教材征订情况

6)学院在日常教学质量管理中开展了其它哪些特色工作

四、实地考查的主要方式

专家组采取听取汇报、查看支撑材料、访谈等方式进行实地考查,对前期调查问卷中发现的个性问题当面反馈,对学院及教研室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实地考查全部结束后,由监评中心汇总形成本次专项调研的调研报告,在校内网发布。

五、工作要求

1.请各学院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简明扼要、客观真实地填写《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专项调研实地考查学院自查材料》,于620日下午5点前将纸质版盖章后交监评中心,电子版发送至xynljpzx@163.com

2.现场汇报可以使用PPT汇报,时间20分钟以内。

3.实地考查的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二〇二二年六月十七日


Copyright@信阳农林学院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