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质量评价——在线教学听课评价方法与听课评价量表设计20220418推文

作者: 时间:2022-04-19 点击数:


科学设计在线教学听课评价量表,是听课规范评价的重要基础。

            ——刘传先


在线教学质量评价——在线教学听课评价方法与听课评价量表设计20220418推文

本文导读提纲

摘要  

一、教育教学研究范式的类型

1、逻辑演绎研究范式

2、自然类比研究范式

3、实证分析研究范式

4、人文理解研究范式

5、定量研究范式

6、定性研究范式

二、在线教学听课评价方法

(一)课堂教学听课方法

1、听课相关概念

2、定性听课(看课、观课)

3、课堂观察听课

4、表现性听课

(二)在线教学模式

1、定义

2、在线教学模式简介

3、在线教学特点

(三)在线教学听课评价作用、方法

1、教学听课评价方法

2、在线教学听课评价作用(功能)

三、在线教学听课评价量表设计

1、相关评价概念

2、在线教学听课评价指标设计原则

3、在线教学评价内容设计

4、在线教学听课评价指标设计

5、在线教学听课评价指标等级的确定

6、在线教学听课评价量表

四、结语







摘要

作为一种与传统教育有着巨大不同的教育方式,基于互联网络的在线教学由于防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师生不能到校,为不影响正常教学,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2020年2月各大中学校因地制宜推出按照课程表“同时异地同步”线上教学,在全国高校和中学大面积展开,在线教学受到了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和研究。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与提升、在线教学听课成为目前高校、中学和教师尤为关注的话题。作为在线教学的重要构成教学评价已成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学生发展的重要手段。如何实现科学、完善的在线教学评价,是在线课程建设及在线教育的重要研究内容。目前,大家对如何准确、科学地设计在线教学听课评价量表也在积极探讨。本文基于在线教学本身的特点和要求,对在线教学质量评价量表进行设计方法、步骤进行探索,从教育教学研究、评价范式和在线教学特点出发,探讨在线教学听课方式、评价原则、指标内容确定等方面,设计完成高等学校在线教学听课评价量表一份供督导专家、教师们借鉴。以期对相关教学的教案、讲稿、说课、教学案例等的科学设计有所启发,所设计的在线教学听课评价量表能对目前在线教学的教学质量监督、教学质量提升有一定的保障作用, 并能对教师的在线教学改进提高起到一个导向的作用。关键词在线教学;研究范式;听课;评价方法;评价量表;探索

 

一、教育教学研究范式的类型







国内外许多学者都认为教育评价起源于中国,早在西周时期,我国就有了对学生质量进行考评的制度。我国第一部教育专著《学记》,对学生的考核评价进行了论述“比年入学,中年考校。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五年视博习亲师,七年视论学取友,谓之小成九年知类通达,强立而不反,谓之大成。”这里就明确规定了考核评价的目标、时距,以及规格要求等,表明了我国早期学生质量考核制度已具雏形。科学的历史发展与未来走向与科学研究范式的变革紧密联系在一起。探讨教育研究范式对教育理论的建设发展和教育实践问题的解决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范式就是指某一科学共同体采用基本一致的思考方法来研究同一领域的特定问题。主要的研究范式如下六类。


1、逻辑演绎研究范式

逻辑演绎研究范式从某种一般性的理论观点出发来推演出各种看法和建议,对现实或者作出某种批判,或者作出某种辩护,这一范式萌芽最早。中国古代关于教育教学的最初思考主要就是使用这一范式,教育家们首先提出一个最基本的前提,即人性本善或本恶等,以此来推论教育教学的目的、内容、方式、方法。例如,孟子认为人性本善,天生有“四性”,因而教学就是启发、诱导,把学生身上的“善性”引发出来,这样教学就是一个由里往外的外化过程。


2、自然类比研究范式

自然类比的研究范式是根据自然现象或事物的发生与发展,来类比、推论教育教学,以确立教育教学的内容和方法。自然类比方法在夸美纽斯关于教育教学的许多研讨中表现出来,自然适应原则就是典型的例证。他认为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服从自然全能的法则。按照一年四个季节和植物发展的四个阶段,他把人的发展分为四个循序渐进的年龄阶段:幼年期、童年期、青年期和成年期。由此来看,在夸美纽斯的研讨与论证中,自然是根据,教学是以自然为根据来说明、解释的,通过研究自然来认识一般规律,认识人的成长规律,获得了对教学的认识。


3、实证分析研究范式

实证分析研究范式强调教育事实与价值的区分,教育科学专门探讨事实;主体保持价值中立以使研究达到客观,强调归纳分析,把问题分解化小,由小到大,由少到多,最后达到完整的认识,强调精确而客观的量化处理和描述。通过孔德的努力,实证分析逐渐成为社会科学研究的一种范式。对于教育教学研究来说,主要通过冯特、桑代克等人在普通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中的努力并取得巨大成就后而逐渐确立实证分析范式的。


4、人文理解研究范式

人文理解研究范式坚持整体、综合的研究思维方式,反对机械分析的方法,相信主体设身处地的体验和感悟,以及直觉的深层捕捉与艺术把握,把理性的逻辑分析用于组织和系统研究的成果。卢梭对教育教学的思考与探讨不是借助理性的验证方法,而是使用经验的、情感的、直觉的方法,用他情感的心灵来领悟、感应教育教学的规律和特点。这种以主体的情感体验和直觉把握为研究方法的尝试,逐渐成为人文理解研究范式的重要信条和模式。在我国,近年来广泛兴起的课程、教学改革实验,其中有许多具有人文理解研究范式的特征。

 

5、定量研究范式

所谓定量研究就是对事物量的方面的分析与研究。事物的量就是事物存在和发展的规模、程度、速度以及构成事物的共同成份在空间上的排列等等,可以用数量表示的规定性。定量研究是对事物的这些量的规定性的分析与把握。它不仅局限于具体的数学统计和运算,还包括进一步的定量分析,以便从量的关系上认识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做出更为精确的科学的说明。

定量研究范式亦即实证研究范式,是以教育事实为研究对象,借助数学工具,以求发现教育规律的研究范式。它是对教育事实做客观的、无价值的记载、解释,探究各种事实相互间的规律关系。在近代科学技术和实证哲学的影响下,19世纪后期,行为科学逐步兴起,与教育学密切相关的心理学首先从哲学中分化出来,开始了科学的实验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用实验的科学方法研究人类自身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对于那些将自己在专业方面的主要注意力集中于把教育作为`树人’的事业而进行直接研究的人们产生了深刻的印象。”20世纪初提出并创立了实验教育学,他们认为实验教育学的对象应是可由实验证实的普遍事实,通过对事实的实验研究,分析结果,从中推导出各种教育原则,用以指导实践并接受实践的检验。定量研究范式的努力,旨在通过对教育事实的研究,发现教育规律,以指导教育实践。


6、定性研究范式

定性研究范式亦称质的研究范式,是崛起于本世纪中期的一种研究范式。它是从对定量研究范式的批判中、作为对定量研究范式的纠正而成长起来的,因此,理解定性研究范式离不开对定量研究范式的批判。目前很难用一个统一的概念表述它。陈向明曾把它描述为:“在自然环境下,使用实地体验、开放型访谈、参与型与非参与型观察、文献分析、个案调查等方法对社会现象进行深入细致和长期的研究;分析方式以归纳为主,在当时当地收集第一手资料,从当事人的视角理解他们行为的意义和他们对事物的看法,然后在这一基础上建立假设和理论,通过证伪法和相关检验等方法对研究结果进行检验;研究者本人是主要的研究工具,其个人背景以及和被研究者之间的关系对研究过程和结果的影响必须加以考虑;研究过程是研究结果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必须详细加以记载和报道。”显然,这是一个描述性的定义,只突出了定性研究的方法方面。定性研究范式追求事实与价值、主体与客体、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其上述方法特征就是这种理论追求的体现。显然,这样理解的定性研究,并不简单地排斥定量研究。


从定量研究范式向定性研究范式的转换,不仅是方法的更替,更是哲学背景、思维方式的更新。一般来讲,50年代以后的定性研究范式的特征是否定世界的所谓“客观性”,认为人类的行为是自觉的、有意义的、有价值取向的活动,它既反对实证主义的所谓价值中立,又反对独断专制的一元化价值观,主张研究者与被研究者之间不同价值取向的相互对话、理解,并通过研究与实践的统一,建构新的更合理的实践关系。

总之,范式作为一个介于共同体和外部世界之间的相对稳定的有意义的系统,本身具有着丰富的文化涵义。首先,范式建构主导着科学共同体成员心理价值,使他们在探索自然的道路上不断获得成功的同时,也使自己成为具有共同心理价值意识的群体,成为归有所属的真正的科学家;其次,范式规范着主体行为方式,尤其是规则范式中所具有的一系列规则,以其既得的有效性和权威性规范着共同体成员参与科学活动行为方式;再次,范式对科学家行为具有示范效应。

不同研究范式,有着各自不同的理论取向,实现着不同的理论建构方式。厘清这种区别与联系,不仅可以使我们更深刻地理解这六种研究范式,准确把握其各自的适用范围,且有助于我们对教育理论性质的理解。

多元派主张科学研究方法论多元化,教育研究中,既不是归纳独尊,也不是演绎独尊,而是多方法、多范式并存,相比较而存在,相竟争而发展。方法与范式的多元,必然导致理论的多元,这样可以避免科学主义以及学术争霸现象,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观点也必将对教育研究范式的形成和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二、在线教学听课评价方法

目前对在线教学环境下的课堂教学评价,以及相应的教学研讨活动常常都凭借自身经验进行浅层地评价,缺乏客观、科学的教学评价方式。因此,需要对“基于网络学习环境”下的在线课堂教学展开深入分析和研究。


(一)教学听评课方法介绍

1、听课相关概念

1)听课是一种对课堂进行仔细观察的活动,它对于了解和认识课堂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课堂上许许多多常见的问题经由听课者自觉的观察,就可洞见到很多值得探索、深思的地方。听课是提高教师素质,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

2)评课即评价课堂教学。是在听课活动结束之后的教学延伸,对其执教教师的课堂教学的得失,成败进行评议的一种活动,是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开展教育科研活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发展,推进教师专业水平提高的重要手段。

3)听评课是教师之间交流研讨教学的主要方式,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占据了教师教研大部分时间的一项日常教学工作。但是听评课在很多青年教师的实际教学开展中存在问题,他们并不太清楚如何去听评优秀教师的课。国内一些学者、教师致力于听评课的相关研究,并提出了定性、定量听课、课堂观察、学习表象等等听课范式,为广大教师、教学督导,教学管理者提供了系统而全面的理论框架体系,使得听评课“有据可依、有法可寻”。

4)教学评价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评价是从数量上测量或从性质上描述学生的学习过程与结果,据此判定是否达到所期望的教学目标的一种手段,它在教学活动中起着诊断教学效果、调整教学活动、强化学生学习的作用。

5)教育评价是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直接影响着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式策略等的选择与实施,教育评价是根据一定的教育价值观或教育目标,运用可操作的科学手段,通过系统地搜集信息、资料,分析、整理,对教育活动、教育过程和教育结果进行价值判断,从而为不断完善自我和教育决策提供可靠信息的过程。


2、定性听课

定性听课就是听课者根据观察目的,对课堂观察对象与内容所作出的详尽完备的记录,如书面语言、用录音设备记录的口头描述,或用摄像机、照相机等其他技术手段记录的音像、照片等,最终以非数字的形式呈现观察的内容,具体来说有以下四种主要的记录方式:描述体系、叙述体系、图示记录、工艺学记录等。描述体系是在一定分类框架体系下对观察对象进行的,除数字以外的各种形式的描述,通常还借助现代技术如录音录像设备进行辅助记录。它可以帮助观察者在进入观察现场的初期,从授课的时间、地点、授课教师、授课班级、授课的主题内容等几个方面对课堂观察的对象与内容进行简要描述。


3、课堂观察听课

1)课堂观察定义

课堂观察方法(课堂观察)指研究者(观察者)带有明确的目的,凭借自身感官(如眼、耳等)及有关辅助工具(观察表、录音录像设备等),直接从课堂情景中收集资料的一种教育科研方法。获得一般观察方法无法达到的对实物洞察的深度和广度。比一般观察更客观。

   在研究方法层面有两层意思。其一,课堂观察遵循可观察、可记录的原则,通过解构课堂,将研究问题具体化为观察点,将课堂中连续性事件拆解为一个个时间单元,将课堂中复杂性情境拆解为一个个空间单元,透过观察点对一个个单元进行定格、扫描,搜集、描述与记录相关的详细信息,再对观察结果进行反思、分析、推论,以此改善教师的教学,促进学生的学习。其二,课堂观察的有效实施,需要借助于三个阶段的持续活动——课前会议、课中观察、课后会议。课前会议主要是让上课教师陈述内容主题、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环节、学习结果检测等,以便观察者确定有针对性的观察点。课中观察主要是观察者根据自己的任务开发课堂观察工具,以便自己收集更可靠的证据,并根据课堂观察工具,选择观察位置、观察角度进入实地观察,收集那些可以作为关键性证据的课堂实录,或记下自己的思考。课后会议阶段主要关注定量或定性分析、有效学习的证据、资源利用的适宜性、预设与生成以及上课教师的自我反思等;最后,围绕课前会议确立的观察点,提出指向教学改进的、针对此情此境此教师的建议和对策。


4、表现性听课

1)表现性评价概念

关于表现性评价的概念的表述有许多种,最常见的表现性评价是通过学生完成具有一定真实性的任务来表现学业成就的评价。表现性评价中的任务是具有一定情境的,不能简单地给出一个具体的固定答案的问题。表现性任务的核心是真实生活中的实例和应用,这种基于实际任务的评价,是通过向学生提供一个具有一定任务性的具体的问题情境,在学生完成这一任务的过程中,考查学生各方面的表现。

2)表现性评价目标

表现性评价可以评价各种学习结果,他们用来评价常规测验不能评价的能力时更为有效。比如对理解力、复杂技能以及思维习惯的评价。通常,表现性评价主要使用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涉及校内外自然情境中的复杂表现的教学目标实现情况进行评价;二是对用其他方法无法评价的复杂的学习结果的评价;三是对完成学习任务的过程进行评价;四是需要体现现代学习理论,把学生看作是意义建构的积极参与者而非知识的接受者时进行的评价。对学生要评价的行为表现包括重要的学习内容和技能、行为表现的性质、判断和标准等。表现性评价既考察学生较高层次的能力,又重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

总之,关于课堂教学听评课方式,再听听专家们意见。胡燕等在听课、评课研究的相关综述中总结:不同的学者虽然用的概念不一样,有些用“听课”“评课”而有些用的是“观课”“议课”,但对其定义上却是大意相同,“听课”“观课”实际上等同于课堂观察。而作为校本教研中的听课评课应该包括听课(授课者上课和说课)、评课、议课等程序。这些程序从整体上构成了一个校本教研的过程,不可分割开来看。李润洲指出听评课既是教师互帮互学、实现专业发展的平台,也是促进学生有效学习的途径,还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抓手。教师听评课担当着转变教学观念、更新教学行为的职能。

 

(二)在线教学模式

1、定义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2020年2月4日出台了《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采取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共同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基于在线教学的学习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同步和异步学习方式在同一个在线教学平台中得以集成,目前各校开展的在线教学,打破时空限制,教师居家讲课教学,学生居家上课学习,师生、生生的时空隔离状态下,实现停课不停学。

在线教学是将教学活动数字化,并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传播的教学模式。在线教学以网络为介质的教学方式,通过网络,学习者与教师即使相隔万里也可以开展教学活动;此外,借助网络课件,学习者还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真正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在线教学(育)在学术界和实践领域常和以下一些名词相互交替使用,例如:在线学习、电子学习、远程教育、开放教育、网络教育或网络学习、虚拟教育。在以上的类似名词中,“远程教育”和“开放教育”是强调教育的形式,没有明确表明采用何种形式的技术手段;“在线学习”、“电子学习”、“网络教育”、“网络学习”、“虚拟学习”这些与“在线教育”常等同使用的名词更多强调的是该种教育模式所采用的信息技术途径。“远程教育”、“开放教育”、“网络教育”在我国的网络高等教育领域较常使用。“在线教育”中的“在线”一词来源于电话时代,而今的“在线”主要是指“在线网络”。

2、在线教学模式简介

在线教学模式分类依据不同,则教学模式种类不同。常见有在线直播教学、非直播在线教学模式,还有先电视视频学习、再在线直播辅导答疑模式(上海的中学采用模式)等等。

1)在线直播教学

在线直播教学模式是一种各方都能接受、能找到其价值、并且具有一定底线的教学手段(与传统课堂教学形式相似度高)。其直观性、实效性强,可控性和师生互动性较好,基本可归属为动态式、双向或多向教学。多数直播平台支持直播回放,这让教学时间得以延长。线上直播教学过程中,师生的活动都会产生痕迹,都会被记录下来。而传统的线下教学一般不会记录下来。直播教学结束后布置课后讨论、课后作业等获得学生的学习效果反馈。

1)直播教学软硬件 ① 电脑、网络直播摄像头(不出镜的语音直播可不用)、麦克风直播教学中声音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有杂音、声音不清晰,那直播效果就大打折扣;②建议选择有线网络,有线网络相对比较稳定、流畅;③建议选择在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下进行直播,安静的环境有利于教师专心教学;

2)直播平台选择

教学管理平台集成的直播频道:优学院,雨课堂,超星互联网公司视频直播平台:QQ,微信,钉钉,welink技术型直播公司:ZOOM。可供选择的直播平台多种多样,在正式上课前,老师们需要多进行测试,选择适合自己教学的直播平台。

3)直播平台基本要求

①简易上手,操作简便;②模拟教学情境,设置有留言区,一般的教学活动如讨论、答疑等互动活动能够实现;有可供板书的白板;③上传课件、多媒体文件,并允许在课件上做标记;④ 桌面共享,资料共享;⑤ 网络传输速度快,低延时,少卡顿;⑥ 支持直播回放。

   相对于其他形式,在线直播无疑是最接近于线下课堂教学的形式,具有比较好的直观性和实效性。借助现代化的教学平台和软件教师不仅可以更加生动地讲授和演示课程知识,而且还可很方便地根据课堂情况实施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间的在线交流与互动,了解学生的反应、调节教学的节奏。

上面视频为手机拍摄的李老师两分钟在线教学直播视频 用鼠标指点屏幕上内容

2)超星学习通等平台的在线教学

超星学习通等教学平台可上传教案、资料、教学文件等,可以是音频、视频、图书文献等,对课前、课中、课后等教学全过程进行记录,教学数据全留存。任课教师可灵活控制课程中每个章节等开放进度和学习模式(定时开放或闯关模式),可远程提示或督促学生学习进度。适用能自主应用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的老师,开展在线教学。

1)在手机端或电脑端安装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软件(APP),激活课程信息,对接选课学生信息。

2)将 PPT 上传至云盘中,打开上传的 PPT,点击更多,找到录制授课,录制授课视频并上传。

3)发通知。教师通过学习通发送开课信息、预习信息、学习进度预警等。

4)在线学习。学生按约定的时间在线完成教师指定章节的课件、视频和资料内容的学习。

5)交流、互动答疑。指定时间,师生进班级群聊进行互动答疑,或者发布主题讨论,与学生进行在线签到、讨论、测验等教学互动。

6)发布、批改作业。根据章节内容,在线发布课堂作业,批改作业。

督导督学、学习反馈。教师与教学管理部可查阅在线学习和在线教学行为,审时查看数据,并能展示或输出数据统计分析报表

上图为在线教学课上教师用共享屏幕语音直播教学

 

3)慕课资源+学习通、腾讯课堂等平台的在线教学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近日指出:“特别不提倡、不建议各高校要求每个老师制作直播课”。那么,我们要不要直播呢?作为任课老师该如何选择,如何开展直播课?

教师可引用国家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或直接采用校内外教学名师的课堂教学视频。选择慕课资源已有课程(在家制作困难),并把课程放到自选网络教学平台上,教师即可借助网络教学平台推送慕课视频给学生作为课前预习资料,然后再进行在线课中讨论和课后强化,线下预习受时间和空间的影响较小,但基本以静态教学为主,形式固定、效果稍逊。学生通过收看慕课视频可多次回看视频并完成测验。特点是直接借助别人的慕课开展在线教学。

上图为教师在在线教学课堂共享屏幕上展示学生们回答教师问题结果。

3、在线教学特点

目前大面积在线教学,学校通常也会安排一张总的在线教学的课程表,每位老师有其所任教课程的安排课程表,每位学生也有一张每天学习上课的课程表。老师在安排的课程表时间居家用电脑通过微信会议等教学平台线上给教学班身处异地(全国各地、国外)的学生同步集中上课,学生各自居家通过安装APP的手机或电脑等共享屏幕进行学习,师生间、生生间互动。

1)在线教学用互联网示意图:

2)在线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的主要区别

教学活动主要包括在线同步集中授课、线上同步互动交流、异步利用线上资源自学、线上异步讨论、自主完成作业等。

在线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最大的差异是物理空间的改变,减少了师生间面对面的亲近感和同学们共同学习的课堂氛围,学生的专注度相对下降,从而为教学活动的掌控和教学效果的预测带来了困难。在线教学是师生在时空分离的条件下开展的教学活动,这些活动需要借助于网络和软件工具才能完成,而且传播的教学材料都必须是数字化的。

在线教学的关键特征在于:教学活动是师生相处异地、利用网络和相关软件工具进行的(包括同步和异步)。课堂教学向在线教学的转变,最关心的就是:在课堂教学中,师生同地同步在课堂中发生的教学活动,如何转变为在线教学中的活动。因为其他的异步教学活动(比如备课,布置和完成作业),看起来似乎都可以不要做多大改变。可以认为,在线教学,对于学生而言,本质就是“教师指导下的自主学习”,对于教师而言,重点在于:如何创设更好的条件帮助学生自主学习。

因此,面对教学时空和环境的改变无论是教师的教学观念、课程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还是对在线教学的评价都必须发生相应的转变。

 

(三)在线教学听课评价作用、方法

线上教学有别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原有的传统课程评价理论主要针对的是传统教学,侧重于评价学习者的学习结果,主要根据教学大纲或教师、课程编制者的意图来进行评价,对于学习资源的评价较为忽视,而在线教学课程评价注重评价学习资源,因此传统课程评价理论对于在线课程评价指导意义不强,只能在评价方法、评价模式、评价的实施等研究方法方面和评价理论方面加以借鉴。目前在线教学相关的教育评价都处于研究的初级阶段。因此,在线课程评价及在线教育的评价理论的成熟具有一定的意义,并对筛选优秀在线课程、指导在线课程的开发建设、提高在线课程的质量以及推广和发展在线课程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通常听课类型有新老教师间互相学习听课、领导听课、教学督导专家听课、观摩听课、讲课竞赛听课、晋职听课、评估听课等等。以指导、诊断为主听课有督导听课、领导听课等;以评价为主听课有晋职听课、讲课竞赛听课、评估听课;以学习为主听课有观摩听课、教师间听课等。

1、教学听课评价方法

常规课堂教学各类听课评价方法已经比较多,有定性评价、定量评价、定性定量混合评价、课堂观察评价、表现性评价、看课、观课等,各校采用评价方法不同。教学评价指标根据课程类型差异,具有对应不同类型课程的教学评价指标,相对比较成熟。但对于在线教学评价,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2月底大面积学校开展在线教学活动,部分学校仓促应对,在常规课堂教学评价指标的基础上,根据各校的实际,分别编制出各校在线教学评价表,经过一段时间实践应用,对应用中发现的不足,必然需要修改。另外,对在线教学评价的研究时间不长,交流论文极少,科学的在线教学评价指标急待产生。

2、在线教学听课评价作用(功能)

在线教学评价是在线教学活动中的重要环节,它在在线教学过程中发挥着多方面作用,从整体上调节、控制着教学活动的进行,保证着教学活动向预定目标前进并最终达到该目标。教学评价是教学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它所起的作用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反馈调节功能、诊断指导功能、强化激励功能、教学提高功能、目标导向功能。

   (1)检验在线教学效果

检验、统计、分析,并判定教学效果,是教学评价最重要的一项职能。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都需要通过教学评价加以检验。

   (2)诊断在线教学问题,提供反馈信息

诊断是教学评价的又一重要功能,学生可以通过评价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学习状况。一般来说,肯定的评价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兴趣。否定的评价则会使学生看到自己的差距,找到错误及差距所在,以便及时改正提高。教师则可以通过反馈结果了解自己的教学目标确定得是否合理,教学方法、手段运用是否得当,教学的重点、难点是否讲清,从而调整教学策略,改进教学措施。

   (3)关注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评价作为一种外部手段能够对学习活动起到提示、约束的监控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在网络教学的学习中,师生时空相隔,没有了教师的实时监控,学生学习完全依赖于学习动机、自主意识,这对学生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网络教学的学习过程中要不断进行学习评价,通过客观和积极的反馈信息对学生学习加以引导,以促进学习质量的提高等。


三、在线课堂教学听课评价量表设计

通过对教育研究范式、在线教学听课评价方法的认识、理解,可以对在线课堂教学听课评价量表进行设计了。具体设计步骤为:首先确定评价对象和评价内容;其次确定听课评价一级、二级目标和阶梯目标;然后确定非定量评价内容;最后形成在线课堂教学评价量表。


1、相关概念

1)指标:通常听课评价目标总带有某种程度的原则性、抽象性和笼统性,很难直接实现,这就需要将评价总指标逐级分解成为具体的、行为化的和可测的属性特征,这些属性特征,即为指标。指标是由目标决定的,同时又决定了目标能否得到具体的落实。

2)学习评价指标:是对学生学习成效做出合理评价为目标,根据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对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价值判断的过程。由于学习目标具有原则性、抽象性和笼统性的特点,因此,需要将抽象的学习目标分解成具体的、可测的行为化目标,这些目标就称为学习评价的指标。

3)教学评价:主要指依据一定的客观标准,通过各种测量和相关资料的收集,对教学活动及其效果进行客观衡量和科学判定的系统过程。


2、在线教学听课评价指标设计原则

针对在线教学的特点,设计在线教学评价指标时应注意以下五条原则、要根据评价目的设计评价指标。评价目的不同,评价指标也应不同。

1)评价指标可行性原则

可行性原则是指在线教学评价在实施时的可操作性,具体而言是指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的制定是否综合考虑了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空间等各种制约因素,是否符合实际,具体可行,是否选择了简便易行、具有可操作性的评价方法。在对各评价指标进行解释时,应具体、详细,避免抽象、模糊的语言。

2)评价指标全面性原则

在线课程是一个有机整体,各个部分对于在线课程效果的影响都要考虑到,因此对在线课程进行评价时要从整体出发,考察课程各方面的建设情况和综合性能,既不能因为某一方面特别突出而以偏概全,也不要丢弃某一主要方面,选取最能反映评价对象在评价目标上发展水平的典型行为,而不是选取全部行为。

3)评价指标科学性原则

科学性原则是指遵循科学的要求来制定在线教学评价过程(包括确定指标体系、编制评价方案和实施)的各个环节,评价指标体系科学合理,符合学生认知水平的要求,同时保证评价指标之间的独立性,尽量减少指标间的重叠,并且在评价活动中坚持科学的评价方法,遵循科学的教育理论和统计学方法,把质性评价和量化评价结合起来,使评价能够反映在线学习的培养目标和学习规律,评价的结果能够客观、真实有效的反映在线教学的质量。

4)评价指标可量化

可量化是量表的本质属性。所以我们选择可观察、可记录、可解释的行为确定为观察点,然后制作可以清晰地量化这些行为的观察数量、层次、指向、方式和效度等要素。最后在观察量表的制作时,应当落实到细节上来。

5)评价指标客观性原则

客观性原则是指在线上教学的评价中,要尽量多搜集资料,以真实的资料为基础,尽量克服评价者在评价过程中的主观随意性和情感因素,用一定的数学模型对评定结果进行综合量化的分析,再结合定性分析,在全面的资料收集整理的基础上进行评价。


3、在线教学评价内容设计

评价内容包括对教师、在线教学资源、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教学效果、教学支撑平台的评价等。对教师的评价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师生的交互程度、作业与答疑情况、教学活动的组织、学习材料的提供等。对在线教学支撑平台的评价包括系统的安全性、传递的可靠性、稳定性、用户信息的保密性等。

1)对学生的学习评价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线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向学生提供学习的途径、资源和方法,使学生获得知识与技能,培养学生的认知和元认知策略,最终获得个体的发展。因此,对学生的评价是在线教学评价的主体内容。在线教学注重对学生的态度、意义建构过程的评价,目的在于一方面真正了解学生的学习过程,另一方面做出评价和反馈,提出提示和建议信息。具体来说,它又包括以下几项:

在线教育的研究与实践都已充分表明,互动对于学习动机的激发与保持、远程学习的成功是极为重要的。在教学设计时应考虑利用这些工具来促进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习材料之间的互动

在线学习过程中,答疑情况可以通过学生请教的问题数、浏览问题解决的次数,以及提供解决方案的次数等信息,反映学生对所学知识理解程度以及主动学习的参数。

在线教学平台及其中的资源的使用情况智能平台自动记录学生登录系统的时间及注销登录的时间来确定学生的在线学习时间,通过课程内容页面浏览范围和次数来提供学生学习范围、进度的参数和信息,利用对资源的浏览情况及电子图书馆资料的浏览来了解学生学习的深度与广度,利用学生向教师提交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在讨论区或聊天室的发表情况,以及在电子图书馆中发表的资料甚至是对网络课程的修改来提供学生学习的态度、对学习主题的理解、问题的解决、学习策略的调整以及意义建构的相关信息;后者包括利用浏览器或搜索引擎来浏览互联网资源的情况等。

根据作业完成情况与得分,提供学生平时知识点掌握程度的信息和作业完成情况的信息,评价系统据此生成反映学生知识点掌握程度的曲线和作业完成情况的提示信。作业的设计不能只强调对知识点的考查,而应注重对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考查。根据课堂提问,学生回答情况,提供课堂教学效果判定依据之一。

2)对教师的教学评价

由于在线教学是师生异地,师生分别在异地、同步上课,为学生提供异步辅导的教学方式。教师主要是依据教学目标,采取教学策略和手段,对学习过程进行组织,对教学内容进行组织、上传、修改,对教学资源上传、修改,教学内容的设计、课件的制作,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以解答。教师所提供精选的教学资源作为主要的教学内容信息。

对教师的评价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即师生交互程度、作业与答疑情况、教学活动的组织、学习材料的提供和教学效果等。

1)师生互动程度。对学生是否关注,是否有效组织讨论区和聊天室的讨论,对学生的讨论情况进行评价,及时鼓励学生,以及该教师的课的学生发言人数、发言量、发言时间,据此提供对学生的关注程度参数、教学策略使用、教学组织情况信息,以及提供学生对教师教学的感兴趣程度的信息。

2)作业批改与答疑情况。针对不同学生设计合适的作业,对学生的作业及时批改以及给予适当的助学意见,浏览学生所提问题的次数及回答的题目数,据此提供教师对学生学习的关注程度的参数和对学生的疑难问题的解决程度的参数,系统据此在反馈系统中生成教师调整教学策略、满足学生学习需要程度的曲线。

3)教学活动的组织。用登录时间与注销登录时间来确定教师的在线教学时间。教师应及时规范和调整学习者的学习行为,以及对学习者的信息搜索与获取能力进行引导。

4)学习材料的提供。教师上载有效资源的数量,以此提供他组织学生学习的广度和深度的信息,教师提供的学习资料是否足够新,并是否及时更新,据此来提供该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把握程度与满足学习者需要程度的信息。

3)对教学内容的评价

在线教学中的教学内容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不仅指教师提供的网络(慕课等)课件,还包括教师提供的其它学习资料。对在线课件的评价包括课件的内容、结构与导航、练习与反馈、技术、互动性等五个方面。

1)课件内容是否适于在线教学,教学目标是否清楚、可以达到;能否激发学习兴趣以及深度讨论;是否及时更新等。

2)结构与导航。导航是否合理、使用方便,页面超链接清楚一致;具有学习过程记录功能,便于学习者随机进入学习内容:有引航功能,使网络学习者不致于迷航。

3)练习与反馈。练习设计有利于学习者知识技能的发展与策略、态度情感的培养,有利于对教学的支持,及考虑学习者的实践能力;反馈及时且激励学习者。

4)技术性。课件安全可靠,易于使用,对学习者的技术要求不高,能支持不同学习策略;获取信息、处理加工信息便捷,适于个别化异步学习;页面、图标的设计协调一致。

5)互动响应。互动响应及时,能满足师生、生生不同的交互需要,对互动的参与度能进行记录。对其它学习资料,则关注其是否获取方便等。对教学内容的评价通常是形成性评价对学习活动过程中学生的参与度更需要多维度的评价。


4、在线教学听课评价指标设计

目前,对于在线课程的评价主要有四种评价方法:分析式评论法、指标体系评价法、观察法和实验法。本文采用指标体系评价法、观察法,评价人员根据特定的评价指标体系,通过观察对在线课程的各项特征进行打分,同时有综合评价意见、课堂总体情况、对教学管理方面意见和建议三个定性项目对总体教学情况进行定性评价。然后综合这些定量分数和定性意见,全面得出某在线课程的线上教学该次听课评价结果。

听课评价指标设计时,需要选择可观察、可记录、可解释的行为确定为在线课堂教学评价观察点,然后制作可以清晰具体地量化要素。最后要细化,在观察量表的制作时,应当落实到细节上来,比如,对于教师在线教学内容设计维度而言,应当把①教学内容符合教学目标和大纲要求;②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际,学科前沿;③挖掘教学内容中的德育素材,适时融入“课程思政”;④为学生精选线下自主学习内容,指导学生提高自学能力等都加入到量表中去。但细化并不意味着面面俱到。


5、在线教学评价等级的确定

评价指标体系的评价标准可以选用数量点式标准来建立,即是以某个数量点值为标准判断评价对象水平的高低。一般的等级数量为三级—五级,等级数量越多测量精度相对越高。本文中,基于在线教学的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标准采用四分量表的形式,将得分等级从优到差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分别赋值为5分、4分、3分、1分。若在线教学评价指标体系中,满分总分为100分,最高等级赋值为5分。


6、在线教学评价量表

线上教学大大改变了传统课堂教学的形态甚至是时空观念,因此如再带着传统的思维定式去听课就显得不太妥当了。应该把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同整个教学进程结合起来,从多个维度对教师所讲授的课程进行全面的观察和评价。真正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在教学评价中更加关注学生的表现和老师对学生课程学习的指导,包括课堂讨论与互动,课后答疑、交流与指导,学生参与频率和对课程教学的评价等。

根据在线教学听课评价指标设计原则和在线教学评价内容设计,确定在线课堂听课评价量表的指标。

各校在线教学评价指标体系的评价一级指标(维度)不同,有四个、五个、六个不等。本文确定了在线教学听课的在线教学态度、在线教学内容设计、在线教学方法与手段设计、在线教学水平与效果(含课堂形成性评价)、学生表现等五个一级指标(维度)。每个一级指标又分解为不同数量的二级指标(观察点),本在线教学听课评价表细分为20个二级指标,即20个在线教学观察点。并且邀请教学督导专家对这些指标进行讨论和经过六周时间实践验证,可信度较高。可量化,这是评价量表的本质属性。其定性评价综合评价意见、课堂总体情况、对教学管理和教学平台意见和建议三个方面。

普通本科高校用在线教学课堂听课评价量表

四、结语

互联网环境正逐步改变人类传统的教学模式,从而引发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都发生着变革,相应的一套适应在线教学的教学评价系统也是必不可少的,它应该能以促进新的教学模式、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的实施为目的。在线教学听课评价是在线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是对在线教学质量的一个监督, 也是提高在线教学质量的一个保障。在线教学评价中主要的主体是学生和教师, 本文通过对教育教学研究范式类型、在线教学听课评价方法、在线教学特点分析、在线教学听课评价指标设计原则等的探讨,以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讨论了在线教学模式的教学质量评价,设计了高等学校在线教学听课评价量表。希望本文的设计在线教学听课评价表要求、方法、步骤对相似类型评价表的科学设计工作有所启发,所设计的在线教学听课评价测评表能对目前在线教学的教学质量监督、教学质量提升有一定的作用。 采用在线教学特点的教学听课评价量表来进行教育教学评价,能对在线教学的效果做出全面客观的评价,同时能让教师在评价过程更好的诊断教学效果、调整教学活动、强化学生学习,且能对教师的在线教学提高起到一定的导向作用。


由于各高校层次不同,高校和中等学校学生年龄等不同,考虑在线教学评价指标体系的针对性,大中学校的在线教学评价体系框架相似,但具体内容指标应该有区别。全国高等学校的在线教学听课评价,因为层次不同,所以在线教学听课评价量表指标不尽相同,在线教学听课评价指标可相互借鉴。不同类型学校(高校和中学)间可相互参考。


新的评价理念和要求,强调评价在促进学生发展方面的作用,强调评价的多元性、过程性、开放性以及综合性,倡导运用多种方法综合评价学生在情感态度、价值观、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的进步与变化,采用多种评价手段和评价工具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进行评价。


目前,在线教学质量评价探索还在初始阶段,还需要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不断归纳和总结,不断提炼和完善优化。


【参考文献】

[1] 李雁冰.试论三种教育研究范式及其转换背景[J].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0(1).

[2] 陈向明.定性研究方法评介[J].教育研究与实验1996(3).

[3] 张武升,廖敏.教育研究范式的变革与发展趋向[J].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5(5).

[4] 余胜泉.基于互联网络的远程教学评价模型[J].开放教育研究2003(1).

[5] 焦建利等.疫情防控背景下“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案例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20(3).

[6] 王运武,王宇茹等.疫情防控期间提升在线教育质量的对策与建议[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20(3).

[7] 崔允漷.论课堂观察LICC范式:一种专业的听评课[J].教育研究2012(5).

[8] 杨玉东.“课堂观察”的回顾、反思与建构[J].上海教育科研2011.11(5).

[9] 教育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EB/OL].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yzt_2020n/2020_zt03/

zydt/zydt_jyb/202002/t20200205_418131.html,2020-02-05.

[10] 线上教学,如何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公众号《高校教师专业发展联盟 2020.03.1.

[11] 刘传先,秋季学期督导组工作时间节点安排及解读,公众号《督导与生活》2019-9-27.

[12] 毛双*. 结构化学课程的“在线教学”实践 四川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网络首发时间:2020-03-05 14:56:51 .

[13] 史加琪,初中数学课堂 LICC 观察点选择和量表制作策略[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19.

[14] 王倩,高校网络课程的评价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06.

[15] 耿立伟,广东开放大学远程教育 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优化研究[D].兰州大学,硕士论文2018.

[16] 刘敏斯,基于高校网络教学平台的学习绩效评价研究[D].南昌大学,硕士论文2011.

[17]  陈晓宇,“课堂观察”与传统的听评课的对比研究[D].首都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12.

[18] 吴红梅.表现性评价的实证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07.

[19] 刘传先,申虹.教师线上教学平台模式选择和教学资源利用,公众号《督导与生活》2020-2-22.


 


刘传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物理学教授,现任校督导组长,2014年从事专职督导工作至今,为教学查缺补漏。编撰教学督导工作细则12篇5万字,公众号《督导与生活》上撰写“教育督导与教学督导的区别”等督导工作探索文章39篇。申虹:研究生毕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SHWGYDX SHW实验中学中级教师。坚持教学改革实践与探索,参与本公众号编辑、撰文。

 

 

Copyright@信阳农林学院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