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秋冬学期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作者: 时间:2019-09-09 点击数: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19年第15期,总第116期)

2019年秋冬学期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新学期伊始,为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运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于829日向各相关单位发出《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院于92日至96日认真开展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后勤服务部门在91日(学生上课)之前检修好所有上课教室的设备、设施,保证多媒体教学设备等能正常运转、教室桌椅等完好无缺,教室干净整洁,教学设备正常运行。教务处、学生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在开学第一周(92日-96日)集中检查了教师到岗、学生上课出勤、教学设施运行等。现将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教学秩序井然,教学运行平稳

从开学第一周整体情况看,各学院、相关部门对开学教学工作高度重视,准备充分,落实到位,保证了稳定的教学秩序,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具体表现在:

1.领导高度重视:92日上午第1节,副校长赵一鹏、副校长王庆兵、各学院期初教学检查小组、教务处、学生处、监评中心等深入到教学楼各教室巡视检查教师到岗、学生上课、教学设施运行等情况,了解和掌握一线教学情况。第一周,各学院期初教学检查小组都深入课堂听课了解上课情况。

2.教师上课情况:任课教师都能提前到岗,按时上课,且课前准备充分、教学认真、精神饱满。

3.学生上课情况:绝大多数学生都能按时返校上课,遵守课堂纪律,听课认真,学生整体出勤较好。

4.教学设施运行情况:后勤职能部门保障有力,教学环境和教学设备运行整体良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

1.教师、学生上课情况:

1)大部分学生都能提前5分钟进入教室,但是仍存在少数学生迟到现象。

2)在检查中发现个别教师第一课直接开讲,没有自我介绍,没有与学生互动,对于如何上好第一课,按照赵校长指示,应做好如下两点:一是说好第一课,此课讲什么?怎么讲?如何考?目标是什么?二是师生互动,首先教师要自我介绍,留下联系方式,要让学生知道教师怎么称呼,课内课外怎样沟通。

3)个别教室存在班级人数少却分配在大教室上课的情况,请各学院在分配教室时尽量提高大教室的利用率。

4)课中存在个别教师对个别学生睡觉不管不问的现象,课堂管理责任不到位,个别教师课中玩手机。

2.教学设备运行情况:

1 一教部分教室因为施工问题,开学第一周存在临时调整部分教室的现象,均已在开学前提前通知到任课教师。

2)个别教室存在多媒体故障、窗帘掉落等问题。

三、处理情况

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部分问题已向相关学院反馈,教室多媒体设备已及时向实验设备管理处、教室管理中心反馈。



Copyright@信阳农林学院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