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督导团督导规划与设计学院实践教学总结(第159期)

作者: 时间:2021-10-27 点击数:


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简报

2021年第29期 总第159期)

校督导团督导规划与设计学院实践教学总结

10月23日至26日,校教学督导团和监评中心一行六人前往江西婺源县和安徽黟县对规划与设计学院的实践教学进行教学督导,现将本次督导总结如下:

一、督导的整体情况

(一)规划与设计学院的实践教学安排与实施

规划与设计学院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定于2021年10月13日-27日开展学生写生实训,实训专业年级为2020级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家具艺术设计等5个专业,共计348名学生,实践教学地点分别位于江西婺源、安徽黟县、安阳太行山大峡谷,在江西婺源、安徽黟县进行实践教学的学生共有308名。

(二)督导过程概述

10月23日,督导团乘坐G1715次列车至武汉站转乘D3395次列车前往江西和安徽。根据学生实践教学的分组和分布位置,马俊义教授带队前往黟县督导,魏明奎教授带队前往婺源督导。督导团与师生同吃同住,全程参与了学生管理、教学组织、现场写生、当日评画等各环节,督导团同时对师生的餐饮住宿条件进行了考察和见证,对学生就寝进行了抽查,对实践教学基地进行了考察,对实践教学基地的负责人进行了考察和访谈,发放了《信阳农林实践教学调查问卷》(学生版),共计回收问卷270份(学生参评率88%),访谈指导教师30余人次,访谈学生100余人次。


15EE8

7F589

C425F

170B4

E2A7B

1CF25

B0770


二、督导的几点感受

(一)对规划与设计学院的重视和安排印象深刻

规划与设计学院写生实践教学的常年开展,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外出写生是所有艺术门类特有的一种学术活动,对学生而言,写生是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本次在江西、安徽开展的实践教学,学院共派出指导教师12人,学生308名,分组在婺源县和黟县间的实践教学基地轮转实践,学院为学生统一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统一配置了画板、画具等写生材料,购置了外出期间相关备用药物,拟定了详细的实践教学任务书和时间表,本次实践教学时间长(15天)、距离远、任务重、成本高、责任大。

(二)对指导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印象深刻

一是责任心强,高度负责。每位指导教师既是生活老师又是专业指导教师,从学生的饮食起居、出发收拢、疾病防治等生活方面到教学项目安排、教学计划实施、教学设计展示、教学活动示范、教学任务分解、教学难点解析、教学评价总结等教学方面事无巨细、流程清楚、执行到位、效果明显,特别针对南北饮食习惯、长途乘车对学生的影响进行了积极地疏导和心理辅导;二是劳动强度大,不辞辛劳。本次实践教学,学生写生阶段,每位指导教师的每天工作时间均在10小时以上,人均步行数量均在2万步以上,工作结束时间多在23:00以后,睡眠时间不到8个小时;三是教学方法好,教学达成度高。本次教学实践任务是写生,指导教师按照实践教学计划提出每日学习任务和要完成的作业指标,在写生地点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提出不同的要求,对作品的形式不作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教学任务完成的挑战度。在学生完成每一幅作业的过程中,指导教师从理念、构图、技法等方面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即时指导,每天晚上进行当天教学任务的评价和展示,评价方式形式多样,既有指导教师直接点评与修改,也有学生自我陈述和完善,还有生生互评和交叉评价环节,实现了考核方式的多样化。本次实践教学,师生普遍认为学生的写生技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和巩固,实现了写生教学的教学目标达成。



(三)对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印象深刻

一是遵守纪律,学习态度认真。本次实践教学,300多名学生无一请假,所有学生按照当天教学计划准时出发,做好疫情防控,遵照老师要求进行设计与创作,每天速写3张、素描2张、色彩2张的实践教学工作任务都能完成,尽管有些同学为了完成作业工作到零点以后;二是认真创作,学习效果明显。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结合所学和个人思考,或凝神或开颜,或徐涂或疾笔,或颦眉蹙首或莞尔一笑,将古徽州文化流出笔尖,跃然纸上。在评画阶段,师生共同研讨。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创作思路和观点,对自己和其他同学的作业认真点评,发表意见,开展思辨,晚上的评画时间基本超过三个小时,无学生分神旁骛,学生对写生技能提升的渴望和期盼一览无余;三是标识统一,展示农林形象。同学们实践教学期间,统一携带有学校标识的画具进行写生,他们时间观念强、仪表整洁、文明礼貌、生态环保的形象得到了当地工作人员和实践教学基地的好评和认可。




(四)对实践教学基地的专业服务能力印象深刻

黟县和婺源的写生实践教学基地是我校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两处基地每年承接全国大中专院校的写生培训工作已经20余年,年承接学生人数2万人以上。我校2017年开始和基地签约,稳定合作至今。基地实力雄厚、管理规范、经验丰富,提供点对点的一条龙服务,基地来学校接师生前往写生基地,写生教学活动全过程全程专人服务,教学活动结束后将全部师生送回学校。安全意识强,积极配合教师进行学生管理,教师查寝后封闭酒店大门,禁止学生外出。本次实践教学,基地要求全部师生提前将健康码、身份信息报备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审查核对同意后方允许师生前往写生。到达基地后,每日均对所有的师生进行体温监测与日报。在写生地点的安排上特意进行错峰管理,周末等游客多的时间不安排在热点写生地点写生。整个实践教学期间,餐食营养搭配合理,分量充足。



三、督导的几点建议

(一)实践教学是“OBE”理念实现的重要抓手

“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是OBE理念的基本要求,2021年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的学分比例占比最低是25.3%(物流管理专业),占比最高是38.34%(环境设计专业),对实践教学的投入也应当匹配和设计对应的比例。实践教学重视专业专项技能的培养,专业技能的培养源自长期的训练与重复,长期的训练与重复需要理念的认同和资源的保证。

(二)建议教学管理部门尽快完善相关实践教学管理制度

对外出实践教学的学时系数、时间要求、工作标准等方面做出合适的调整。以本次实践教学为例,指导教师的每日实际工作时间均超过8个小时,需要根据不同的校外实践项目进行分类指导,充分认可指导教师的工作付出。

(三)建议教学单位加强实践教学经验的沉淀与固化

不同的学院和专业,要挖掘教学资源,积极安排好教学实习实训、生产实践实训、毕业实习,不断提高实践教学实效。以本次实践教学为例,在每天晚上开展的评画环节,相当程度上就是“师徒制”口传心授的教学方法,一人一例、一画一例。大量教师的指导和示范、学生的讨论和交流没有形成文字或者数字化记载,不利于挖掘和捕捉学生规律性的优点与不足。

(四)建议充分利用实践教学的成果加强教学资源库的建设

每次写生实践教学,都会产生大量的写生作品和案例,建议将这些资源和超星、智慧树、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进行融合,尽快形成特色鲜明、风格独特、设计合理、内容丰富的在线教学资源。

(五)建议将实践基地的师资力量转化为教学力量

基地的管理人员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人文知识功底,例如黟县的基地负责人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当地摄影协会副主席,可以将他们纳入写生实践教学的课表,请他们讲授本地人文知识和摄影构图、拍摄技巧与技法,实现社会资源入师资、入课堂。

(六)建议进一步完善教学设计和教学档案的建设与管理

本次实践的教学基地是写生教学的“圣地”,历史和人文积淀厚重,建议教学设计中融入更多的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在历史名胜、青山绿水中将家国情怀、工匠精神等融入自己的画布,写出自己的感言,绘出自己的画卷,实现写生作业到写生作品的转变,提高学生的学习获得感。

实习报告、每日教学总结等各项实践教学的教学档案要及时整理和归档。

(七)学校督导团要继续加强实践教学的督导

本次实践教学督导特别是校外实践教学的督导是第二届教学督导团的破冰之举,教学督导团要加强学习,认真总结经验,梳理好实践教学的督导工作流程和做法,形成实践教学督导工作范式,不断完善教学督导工作的长效机制。


教学督导团

2021年10月27日



Copyright@信阳农林学院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