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总结(第150期)

作者: 时间:2021-08-23 点击数:


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简报

2021年第20期 总第150期)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总结

全校现有学生教学信息员258名,学生教学信息员的来源以本科学生为主,覆盖了全校所有的专业和所有专业的每个年级。学生信息员的信息反馈采用在线平台直接反馈的方式,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根据学生反馈的信息,分别向教学单位、教学管理部门、后勤服务保障部门进行了及时反馈,持续改进。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收到学生教学信息员有效教学反馈3231次。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生教学信息员在线反馈情况

本学期教学周共计18周(图1),除第一周为考试周(疫情影响)外,每周学生信息员均履行职责,认真负责地开展学生信息员工作。

图1:学生信息员每周评价次数统计图

表1:学生信息员反馈时间区间(每周情况)

从上课时间来看(表1),学生的信息反馈时间多集中在周一至周五,周六及周日时间段有少量反馈。

表2:学生信息员反馈时间区间(每天情况)


从上课节次来看(表2),绝大多数的学生信息反馈来自上午上课时间段,下午及晚上的上课时间段收到的反馈信息很少。

表3:本学期教师上、下课情况

学生信息员反馈表明(表3),本学期只有极个别的老师存在迟到(3次)、早退(2次)现象,经过职能部门核查,根据《信阳农林学院教学事故与差错认定及处理办法》涉及迟到、早退的老师均未构成教学差错,监评中心对相关老师进行了批评教育,向相关学院进行了反馈。

表4:学生信息员反馈课堂考勤情况

课堂考勤看出(表4),学生信息员反馈整体学生全勤率高(91.09%),绝大多数教师认真执行了课堂考勤制度。但仍有8.45%的学生存在缺勤现象,此问题已向学生处进行了反馈。

表5:学生信息员对教学效果的评价统计

学生信息员本学期对课堂教学效果的优秀率为(89.97%),但是较上学期(94.64%)有所下降(表5)。

二、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会议

7月1日,教学监控与评估中心在二教204召开2021春夏学期“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会议,上学期评选的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学生教学信息员代表、学生代表100多人参加了会议,学生处、教务处相关教师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向48名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优秀教学信息员颁发了证书和奖品,王朝雷同学代表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做了典型发言,学生处副处长赞扬了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工作成效,明确了对于学生信息员的奖励制度。

会议向同学们分析了本学期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的整体情况,提醒同学们既要实事求是反映课堂教学及日常教学中的问题,又要从教学改革、课堂教学专业设置、学校建设、学风建设与考风建设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与意见。

三、学生教学信息员问题反馈情况

本学期,教学信息员共反馈有效教学信息统计如下(表6),其中反馈设施设备、环境卫生问题等后勤保障问题归类筛选后均向后勤处进行了即时反馈,均得到了及时整改,有关教学方面的反馈均向各教学单位进行了反馈与沟通,由各学院负责进行改进。

表6 学生教学信息员收集信息分类情况

四、学生对教学信息员的评价

2021年学生满意度调查结果(11794份问卷),“对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的总体评价”这个维度以97.22%的整体满意率排在学生评价好评率的第一位,教学信息员的工作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

附件:学生教学信息员代表发言材料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1年8月23日


附件:学生教学信息员代表发言材料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中午好,我是信息工程学院19级物联网工程的王朝雷,今天很荣幸作为优秀信息员代表站在这里发言。我们作为信阳农林学院的课堂信息记录员,记录着日常上课的考勤,记录着日常上课的纪律以及课堂出现的问题等等,我们是老师和同学们之间沟通的桥梁,承担着班级学习任务的上传下达。

从大一入校至今,课堂教学信息员的工作已经成为我们大学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让我们融入同学,学会思考,敢于担当。它让我们了解责任的涵义,它让我们懂得“坚持”的回报。在担任这份工作的两年中,每一次收集信息,每一次向学校反馈信息,我都会感到肩上的一份责任。教学信息员作为学校、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桥梁,向学校老师反映的是同学们的需要和追求,向同学们传达是学校老师的关爱和信任,而不是对同学们无理要求和管束,信息员是师生间信息流通的渠道,是师生之间情谊交流的桥梁,更是教学相长的平台。当学校老师如获至宝得到我们信息员反馈的信息时,当看到周围的同学为学校的变化而感到高兴时,这是我们信息员最幸福的时刻。学校的发展,同学们的满足,是我们教学信息员追求的最终目的。

在此,我愿意与大家一同分享我对教学信息员工作的认识:

首先,善于沟通和耐心交流是教学信息员的基本素质。良好的心态是干好工作的基础。在收集信息和提交信息时,难免会遇到不理解或不支持的情况。面对这些困难,我们不应该放弃。只要我们始终铭记着自己的职责与责任,锲而不舍地做下去,总有拨得云开见月明,我们的努力都不会白费。

其次,教学信息员要有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世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教学信息员工作最讲认真。教学信息员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向学校老师反映信息,做到及时准确,不夸大,不失真,不凭个人好恶取舍,为学校反馈最真实、最客观的信息。

第三,教学信息员要有勤思慎行的工作方法。信息员不能盲目简单地收集和提供信息,不能做一名低头工作的信息搬运工,更重要的是对信息进行归纳、分析和总结,在向学校老师反映一个问题的同时,还要提供一个解决问题的参考方案。我们要去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会发生什么”、“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勤于思考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慎行能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今年我校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将会迎来本科评估,这更是我们信息员工作的契机,为了学校本科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更应该认真工作,及时反馈课堂信息,做好信息员应该做的。同学们,在信息员工作途中,我们奉献出了热情和劳动,收获了领导的关怀,老师的教诲,同学的帮助。我相信,这段经历值得我们去珍藏。让我们热情奉献,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信阳农林学院学风建设做贡献。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Copyright@信阳农林学院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