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指南 . 正文
外事接触与交谈
时间:2016年01月21日 11:00 点击:[]

我们对于参加对外礼宾活动,应抱一个积极的态度。在对外场合,我们不应拘谨,也不要只是中国人扎堆聊天,而应当广泛接触、多交朋友、按照我国对外工作的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对外活动。接触交友,即通过直接约会的方式,会见有关方面的人士。例如新任使节到任,按惯例应进行到任拜会。通过到任拜会,可以结交驻在国的领导人、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友好的社会知名人士以及驻当地的各国使节等。到任拜会是一种礼节性拜会,拜会的范围可根据当地条件酌情拟定。通过拜会交谈,可以了解不少情况,有的使节还要进行回拜。这样,可以使相互关系很快建立起来。各业务部门的人员到任时,也可提出拜会相应的人员。

在社交场合介绍朋友,要亲切自然。例如,在家庭宴请或小型招待会上,主人一般都为后到的客人介绍先到的客人。但注意不要带着后到的女宾转圈介绍所有的客人。在大型活动的场合,如果有熟人正在同其他客人闲聊,你便可上前打招呼,以便朋友把你介绍给大家。在社交宴会场合,作为同一个主人邀请来的客人,也可主动地、有礼貌地相互自我介绍认识。在介绍两个人相互认识的时候,总的规矩是:把其他人介绍给更为尊贵的人。例如,把年龄较小的人介绍给长者,把一般来客介绍给身份较高的人,等等。在某些特殊情况下,进行介绍要慎重。例如,你知道他们之间过去可能认识,后又长期互不来往;或者在外交场合,两个敌对国家的外交官同时出席,即使他们个人之间无恩怨,也可能不愿在大庭广众之间来往,这时应回避为他们相互介绍。

介绍人们相认识时所用的语言,以简洁、清楚、有礼貌为好。例如,最客气的方式是以询问的口语说:“我可以向您介绍XX吗?”当你在年龄和地位差不多的人群和朋友中时,可以用一种简单的介绍方式:“XX小姐,XX先生。”特别是在人多的场合,这种方式是最方便的。还有一种较为随便、朋友式的介绍方式:“XX先生,您认识X先生吗?”还可以有许多其他的说法,例如:“XX小姐,这是XX先生”;“XX先生,我希望你同XX先生见见面”;“XX太太,这是我的朋友XX”,等等。有时有人说:“Please meet Mr.Li(请同李先生风见面)。”但这不是一种有礼貌的介绍方式。当你被介绍后,通常要做的是,握手、面露笑容并说声:“您好(How do you do)。”在需要表示庄严郑重或特别客气时,还可略施一躬。如见到某人特别高兴,则可以说:“我见到你真高兴。”在自我介绍时,比较有礼貌的措辞是:“我可以自我介绍一下吗?我的姓名是XX(May I introduce myself? My name is…)。”

作为国家、团体或企业的公职人员,对外谈话,应当坚持原则,不应当违背我国对外的方针政策。还应当解释清楚外界的某些误解。例如,有人对我国的独生子女政策等方面的具体规定有误解。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应当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耐心细致、实事求是地加以宣传解释。对于当前国内、国际的基本形势、重大的国际事件,以及双边或多边关系中的重要问题,也应当有一个比较清楚的了解,并坚持我国的原则立场。

在社交场合,谈论政治、经济、外交等各方面的形势,是重要的话题。特别是国际上出现重大事件的时候,往往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有时甚至成为一个谈论的热点。社交场合的话题是十分广泛的。除了上面谈到的问题以外,人们所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如环境保护、人口增长、交通拥挤、疾病防治、青少年教育、老龄问题等等,以及体育运动、电影电视、绘画音乐、民情风俗、科技发展、未来世界等等,都可以成为有趣的话题。对于中国特有的事物如中医中药、太极拳、气功、京剧、中国菜等等,外国人也常有意谈及,完全可以结合所处的环境、场所,谈话对象的职业、兴趣、各人的知识、水平,就地取材,引出话题,由浅入深。这样既可以避免“冷场”,又增进了解和友谊。

在相互交谈时,应当注意中外习惯上的差异。例如,外国人见面打招呼常用“早上好!”“晚上好!”等等。有些中国人常用的“上哪儿去啦?”“干什么去?”等,查问别人的私事,外国一般不用。问“吃饭了吗?”会被误解为未吃饭,你准备请客。在外国熟人之间相遇,相互说一声:“Hello!”,作为打招呼和问候,也是常见的。年轻朋友之间还有的只说一声:“嗨!(Hi)”。

电话交谈,应当注意:1.首先应当尽快使对方了解自己是谁,通话双方都应当报上自己名字;2.如果需要找人,就请对方“稍等”;如该人不在,应答复“他不在”,如对方提出找其他人或询问何时可再来电话,应有礼貌地给予回答;3.打电话应当使用简洁明快有礼貌的语言;4.除非你了解对方的生活习惯,一般不要在早上8时以前或晚上9时以后给人打电话,中午也要注意对方的休息;5.打完电话应有礼貌地说“再见”,不要随意中断电话;6.如正在开会或接待客人,为避免让客人久等,应说明情况,请来电话的人改在其它时间再来电话;7.在餐厅用餐,必须离开桌子到餐厅一角去使用手机;8.国际长途,应弄清时差,以便不打扰别人休息等等。

上一篇:外事交际礼节
下一篇:涉外交往必读

版权所有©信阳农林学院 国际交流与合作部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北环路1号 邮编:464000

电话:0376-6689965 E-mail:xygjh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