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 > 正文

地方应用型大学,何为高水平?

发布日期:2019-07-03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高等教育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地方高校发展的战略目标。但何为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如何准确把握其内涵,厘清其特征,定位其发展方向,是地方高校由合理发展、特色发展走向高水平发展的前提条件。

一、把握“三定”内涵

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应该是定“根”在地方,“生长”于地方,“成长”于地方,与地方共生共荣;应该是定“位”在应用,高校人才培养的生命力在于应用,科学研究的源动力在于应用,彰显地方大学的“应用”价值观;应该是定“标”在高水平,在全国地方应用型高校的参照系中位居一流,在服务区域发展和产业转型的贡献度上“有为”“有位”,凸显地方大学的学科专业优势。

二、厘清“三力”特征

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又该有何特征?从高校建设者的视角,笔者认为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外在表征,可以概括为“三力”:招生吸引力、毕业生竞争力、资源获取力。

招生吸引力是高校办学实力、社会声誉最直接的反映,也是地方应用型高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生源基石。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招生吸引力的背后,是人才培养质量,是毕业生在社会上塑造的品牌。地方应用型高校如何“读透学生”、细分学生诉求,结合人才培养目标提供多通道成才途径,如何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呵护他们的兴趣、爱好、特长并激发他们的合作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让每一名学生的优势潜能得以发展并努力成才?这是地方应用型高校扩大招生吸引力必须面对的挑战,也是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之源。

毕业生竞争力直接反映了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也是用人单位、社会对地方应用型高校评价的重要反映。地方应用型高校如何实现增值教育,让毕业生赢在终点?首先要突破研究型高校“路径依赖”,真正读懂社会需求,定“性”在行业,构建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应用能力培养为重的人才培养模式,以产科教融合、信息技术深度应用、国际化育人作为三大突破口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适应度、达成度、满意度。其次,构建多主体、多学科、多层次、全程化的产学研一体化协同育人培养模式,培养学生行业关键岗位的核心能力、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请进来、走出去拓展国际化育人途径,加强全方位、宽领域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打造国际化专业、课程和项目,让学生通晓国际规则、具备跨文化协调沟通能力。这是地方应用型高校的难题,也是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立身之本。

资源获取力是高校办学活力、社会服务能力的直接体现,也是地方应用型高校破解资源瓶颈的核心能力。资源既是教育发生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高校与社会互动和交换的载体。地方应用型高校与研究型大学相比,资源总量稀缺,缺少稳定多元的资源筹措渠道,内部资源结构同质性过强,外部资源区域差异较大,更加需要面向社会广泛获取资源。在知识经济时代,资源配置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资源转化成为高校获取社会资源的重要方式。地方应用型高校如何将应用型科学研究实力转化为生产力,在“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过程中获取所需资源竞争优势。通过资源“创造性再生”,实现教育资源价值最优化,使地方应用型高校集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资本,从而获得更多社会、政府支持和资源投入。这是地方应用型高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课题,也是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强校之路。

大学是高度理性的组织,必须在理性的价值引领下找到符合其规律的发展路径。地方应用型大学在建设高水平实践过程中,要精准寻位,定“根”在地方,定“位”在应用,聚焦“三力”提升,特色发展,面向未来、守正创新,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和创业型人才,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作者单位:浙江万里学院)

文章摘自《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1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