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对2019年度立项教育教学教改研究项目中期检查结果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5-31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教学院、各项目主持人:

2019年,我校共立项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48项(校级计划重点13项,校级计划19项,校级指导16项),其中获省级立项4项。我处于5月11日发布了《关于对2019年度立项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进行中期检查的通知》,对48项教研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重点是检查了各立项申报书中显示的方案设计及实施计划、负责人和主要研究人员参加研究的情况、教改实践情况,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等。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进度与质量

从本次中期检查结果来看,34个项目佐证材料丰富、研究成果扎实,完成情况良好,占比71%;9个项目能够按照立项计划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完成情况一般,占比19%;5个项目仅提供了研究报告或所提交的成果与研究主题契合度不高,完成情况较差,占比10%。(详见下表)。

完成情况

数量(项)

百分比

备注

良好

34

71%

佐证材料丰富,研究成果扎实

一般

9

19%

按立项计划研究,取得一定阶段性成果

较差

5

10%

仅提供研究报告,或所提供材料不足以支撑,研究成果较少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研究进度不一。70%以上的项目能够严格按照研究计划开展研究,支撑材料扎实,研究成果较为丰富,能够发表CN期刊文章;部分项目研究进展迟缓,不能按计划实施,缺乏阶段性研究成果;还有少数项目未按规定时间、按要求的数量和质量提交中期检查材料。

2.研究契合度不高。根据学校文件精神要求,教改项目应“能够对学院教学改革、教学建设及教学管理改革等起到推动作用,能够对提高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发挥效益”。但从目前检查结果来看,部分阶段性研究成果与教学实践的结合度不强。

3.研究深度不够,阶段性成果凝练不足。部分项目的研究工作扎实,调研材料充足,但对调研结果的深度凝练研究不够,多是研究材料的量化呈现,对研究项目的定性分析不够。例如,有些项目仅简单罗列了有关活动的新闻报道图片,未能深层次反映研究问题。

4.研究的创新性、特色性还有待总结。从部分研究项目所提交的支撑材料来看,阶段成果未能反映项目研究特色,研究创新性不够,仅是佐证材料的简单堆砌,在研究质量上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重要性。各项目承担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的管理,认真实施教改项目的过程指导、检查及督促工作,特别是由各学院支持的指导性项目,并以此作为合格评估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推动教学改革,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的重要抓手。

2.明确责任,扎实推进。各项目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项目的组织和研究工作,强化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和结果导向,确保按计划完成项目研究。

3.深入研究,求实创新。省级立项项目代表学校教研水平,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力争上水平、强特色、有创新,争取成果产出的最大化、最优化;可示范、可推广。

发展规划处(教研中心)

2021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