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时代先锋 » 正文

“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永不停下奋斗的脚步

2019年,杜富国在北京大学作先进事迹报告。
  新华社记者 李清华摄

7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礼炮响彻云霄,每到全场气氛热烈之时,观礼台上,一名双臂残缺的年轻军人总会情不自禁地欢呼和呐喊。

他叫杜富国,是南部战区陆军扫雷排爆大队二队二中队四级军士长。在2018年的一次扫雷行动中,他为保护战友身受重伤,永远地失去了双手和双眼。

尽管如此,杜富国仍然时刻保持冲锋状态,并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

红色传承,好男儿保家卫国

“家门口就是长征路,外公是老红军,我就读过的小学曾是当年红军收养革命烈士子女和遗孤的保育院。”1991年11月,杜富国出生在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太平村——一个红军曾驻扎过的村子。从小听长辈和老师讲革命故事,杜富国的心里种下保家卫国的种子。

2010年冬天,穿上绿军装,戴上大红花,杜富国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初到军营,杜富国就被墙上一幅幅全军英模挂像所震撼。即将沿着英雄的脚步继续前行,他深感荣耀。

新兵训练结束后,杜富国被分到一个英雄的边防连队。站岗放哨、巡逻执勤之余,他经常主动修水电、修门窗、修设备,积极参加连队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当兵就要上战场,国家有需要,我就站出来顶上去。”2015年6月,当得知要组建扫雷大队的消息后,杜富国第一时间主动报名。

“为国家和人民奉献的人生,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向连队党支部递交请战书后不久,杜富国与来自不同单位的400多名战友,一起踏上了新的战场。

生死雷场,“你退后,让我来”

每次进入新雷场,杜富国都发现,党员干部从来都是走在最前面,开辟安全通道。“要争取入党,带头干、挑担子。”杜富国努力学习扫雷知识,在一个半月时间里,他的专业测试成绩从32分提高到90分。

雷区山高坡陡林密,机器人、大型机械等设备派不上用场,只能靠人工排雷。在分队长张波的印象中,即使在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杜富国也常常一次扛着上百斤的装备翻山越岭,双腿被压得发抖也不轻易停歇。

3年来,杜富国上千次进出雷场,拆除2400余枚爆炸物,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2016年11月,扫雷大队发展第一批党员,杜富国光荣入党。

“嘀嘀嘀……”2018年10月11日下午,云南省麻栗坡县某雷场浓雾笼罩,探雷器警报声此起彼伏。杜富国和艾岩是一对老搭档。在探雷器的指引下,他们发现脚下湿润的泥土里藏着一枚露出了头的加重手榴弹。“你退后,让我来!”杜富国让艾岩立即退至安全区域,自己蹲下身来清理弹体周边的浮土。

艾岩转身刚走出两米,突然身后传来一声巨响,头顶上的钢盔被气浪掀翻。“他朝我这一侧倒下,在爆炸的瞬间,替我挡住了冲击波和弹片。”艾岩回头一看,杜富国已躺在血泊之中……

经过三天三夜5次大手术,杜富国从死亡线上被救了回来,但却永远地失去了双手和双眼。被推出重症监护室时,他首先打听搭档艾岩的情况,提的第一个要求是赶紧治好伤,“我还要去扫雷”!

奋斗不息,点亮人生新坐标

杜富国也曾失落过,但很快就调整好心态振作了起来。负伤两年多以来,杜富国一直在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如今,他不仅能够生活自理,甚至能把被子叠成部队标准的“豆腐块”。

杜富国被中央军委授予“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1次,荣获“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自强模范”称号。建党百年之际,他又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虽然失去了手和眼睛,但我还有嘴和脚。如果可能,我想做一名播音员。”为实现自己的梦想,杜富国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从吐字、发声开始积极练习普通话,背记稿件全文。通过不懈努力,他终于成为军队广播节目《南陆之声》的播音员,深情讲述着军营故事。

就在去年,杜富国成为贵州大学成人高等教育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在人生的另一个战场上继续为梦奔跑。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13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