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1月19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六楼报告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中央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总结,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出部署,动员全校上下持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和坚强保证。党委书记余作斌作总结讲话,校团委、财经学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亮点做法、成效经验作了典型发言。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庆兵主持,全体校领导、各党总支书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余作斌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学校党委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要求,聚焦领悟百年辉煌,走深走实“学党史”;聚焦感悟思想伟力,入脑入心“悟思想”;聚焦践行初心使命,用心用情“办实事”;聚焦发扬奋斗精神,善作善成“开新局”。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在学史明理中增强了理论自信,在学史增信中坚定了理想信念,在学史崇德中坚守了立德树人初心,在学史力行中践行了爱党报国使命,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进一步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了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提振了干事创业、砥砺奋进的精气神。

余作斌强调,要以史鉴今,砥砺前行,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经验。一是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学习生活工作方方面面,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必须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要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信、常学常新,切实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三是必须切实践行人民立场,务实满足师生期盼期待。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谆谆嘱托,心怀“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崇高追求,进一步健全办实事的常态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师生急愁难盼问题。四是必须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切实主动担当作为。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发扬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危机挑战面前挺身而出、在矛盾困难面前迎难而上。

余作斌强调,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常态长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一要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提高政治能力。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让状态提起来、让标杆立起来、让本领强起来,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政治保证。二要坚持久久为功,常态长效开展学习教育。要以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为新起点,谋划好下一步工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推动学习教育,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进一步深化拓展。三要厚植为民情怀,要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持续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完善办实事长效机制,进一步拓展活动成效,不断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胸怀“国之大者”,引领干事创业添活力。要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推动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稳步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工作,谋划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引领学校健康快速发展。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优化内部治理,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紧密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服务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转化为推动发展的自觉行动。五要克服本领恐慌,持之以恒加强能力作风建设。要注重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与开创事业新局面相结合,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与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工作相结合,主动对标对表,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树牢结果导向,切实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王庆兵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党史学习教育收官不是收场,学好用好党史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必须坚持不懈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在“学”上下功夫。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真正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二要完善长效机制,坚持在“促”上下功夫。要全面总结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建立和完善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持续显现、发挥作用。三要坚持躬身入局,坚持在“干”上下功夫。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扎实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着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建设农林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