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郭桂义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

发布日期:2023-10-2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10月24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为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师生爱国教育,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引导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月26日,列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茶学院院长郭桂义教授向全院教师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

郭桂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阐明了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时代要求和实践要求,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出全面部署。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并对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全国各族人民爱国热情空前高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心满满。制定爱国主义教育法,以法治方式推动和保障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对于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人民力量,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上,郭桂义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规定的爱国主义教育的内涵目标、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爱国主义教育的领导体制、工作原则和教育内容等。他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采取丰富适宜的教学方式,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针对性、系统性和亲和力、感染力,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和体验相结合,把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各类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馆设施,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校外实践活动,矢志不渝将学生培养成为品德高尚、专业过硬、体魄强健、审美高雅、热爱劳动的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优秀青年。(撰稿:梁玉洁 摄影:张永瑞)

(编审:梁玉洁   审核:朱建梅  终审:郭桂义)


上一条:茶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召开接收预备党员暨预备党员转正支部大会

下一条:茶学院党总支召开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