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管理 > 正文

财务管理教研室开展应用型本科办学理念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5-1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牢固树立本科教育教学中心地位,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2022年5月17日下午,财务管理教研室就如何深化本科教育改革、推进应用型高校建设召开会议并激烈讨论,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方圆主持,财务管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方老师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并强调,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理解并把握住相关文件对于强化人才培养能力和提高人才产出质量的要求,严格把控教育教学流程,持续优化教育教学制度,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在教学中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职责使命。郭春林院长提出,推进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确应用型高校的定位和实现路径。具体来说,应当进一步与本地优秀企业做好发展对接,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建设校企合作发展平台;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营建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确实地提升学生应用能力、实践能力,鼓励学生在老师指导之下创新创业。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同时也需要不断提升教师团队质量,要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引进行业专才、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担任专兼职教师,提升教学质量,激发教学组织活力。

最后,方老师指出,本次会议旨在找出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并就进一步做好应用型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提出指导方向和具体措施。老师们能够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个人感悟充分交流意见,对于学院教学工作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今后也希望各位老师能够继续在教学实践中落实会议精神,掌握教育改革动态,随时为应用型人才教学质量的提升建言献策。(财经学院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