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科技特派员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服务地方促发展  共抗疫情勇担当

我校科技特派员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科技特派员不忘肩上责任,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坚持开展科技服务工作,为广大企业和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其度过疫情影响时期,助力复工复产。

       3月5日,农学院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院长、省级科技特派员尹健教授带领由农学、植保、土肥等相关专业教师组成的服务团,到信阳市周边田间生产一线,认真细致地查看当前在田作物小麦的田间长势、土壤墒情、病虫草害发生情况以及营养状况等,获得了大量的一手资料。据此制定了《疫情期间小麦田间管理注意事项》和《疫情期间小麦病虫害防治办法》,通过线上平台向相关合作社、种粮大户进行了转发。服务团成员肖荣英副教授创新服务方式,在油菜田录制了《当前油菜管理要点》视频,转发给信阳地区油菜种植大户,以实物的形式详细讲解了当前油菜肥水和病害管理要点。

 

 

       3月12日,我校防疫期间经济作物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员范宏伟、龚守富、岳建华一行,赴平桥区肖店乡、洋河乡的邱湾村、高寨村、曹店村等地指导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在邱湾村,服务团成员表示愿意帮助地方做好前期调研和规划设计,利用专业优势,为地方发展保驾护航,帮助地方政府及企业少走弯路。服务团成员针对当地的地形、土壤质地,对未来特色经济作物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并提供了适栽作物名录。在肖店乡,服务团成员深入高寨村,对梨园春季生产管理进行现场指导,并对企业负责人及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范宏伟团长针对当地果树产业现状,对未来果树产业结构调整提出了意见。在曹店村信阳乡农四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服务团成员听取了企业负责人肖顺关于生产管理现状的介绍,针对产业园内桃树、梨树、葡萄等果树生产管理中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并对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最后,服务团成员来到洋河乡葛根种植基地,对葛根育苗、栽培管理进行了技术指导。

 

 

       3月13-14日,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陈琼教授带领史洪中教授、陈利军教授一行赴河南息半夏药业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服务。该企业年前没有采收的息半夏种球出现大量腐烂现象,迷迭香种苗也出现了严重虫害。针对根螨危害严重的半夏田块,服务团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建议。服务团随后前往息县长陵乡陆湾村查看迷迭香种苗病虫害发生情况,发现迷迭香种苗蚜虫危害严重,提出用黄板诱杀和药剂防治相结合的防治策略。20-21日,陈琼教授带领史洪中、王德芝、孙万慧、梁利香、叶兆伟、杨俊杰、张艳玲一行,赴河南息半夏药业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服务。服务团成员事前通过电话、微信进行了多轮商讨,采集了土样进行了分析,接着到现场进行考察。服务团随后前往息县辉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查看在我校科技特派员王德芝教授指导下种植的羊肚菌生长情况。此时正是羊肚菌的采收季节,在王德芝教授指导下本地的羊肚菌长势喜人,王德芝教授现场讲解了下阶段管理的技术要求。

 

 

       3月17日,河南省小麦重大病虫监测防控技术专家组成员史洪中带领农学院植保教研室陈利军教授、郭世保博士前往平桥区洋河镇开展小麦病虫害系统调查,经田间菌源调查和气象因素分析表明,由于近期气候适宜、外来菌源持续大量传入,今年小麦条锈病在我省特别是豫南地区存在大面积流行的风险,防控形势严峻。17日下午,史洪中应河南省植保站邀请参加河南省小麦重大病虫监测防控技术专家组网络会商会。与会专家认为,豫南地区应大力推行“带药侦查,打点保面”的防治对策,将其控制在点片、初发阶段,尽最大努力阻止其向中北部麦区扩散蔓延,以减轻后期防控压力。18-20日,史洪中、陈利军、郭世保、王春生等植保教研室老师,认真编写小麦条锈病防控技术培训、科普资料,制作PPT课件,积极与信阳市植保站、小麦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沟通联系、宣传指导,通过网络平台发送技术资料,确保疫情期间小麦条锈病监测和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为夏粮丰收提供技术保障。

 

 

       3月19日,我校防疫期间农业领域专家服务团茶叶生产服务团团长、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茶学院院长郭桂义教授带领服务团成员茶学院副院长孙慕芳副教授、刘威老师一行到光山县凉亭乡河南赛山悟道生态茶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技术服务,指导春茶生产加工。一行人员到公司茶叶生产基地查看茶园不同品种茶树长势情况,并就茶叶生产问题座谈,针对茶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22日,郭桂义教授、孙慕芳副教授和刘威老师一行到光山县文殊乡光山县诚信实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光山县山农生态农林专业合作社指导茶园管理及春茶生产加工。一行人员与公司总经理陈勇交流了今年春茶生产及该公司新建茶园种植管理情况,随后到公司基地查看不同树龄、品种茶树发芽及采摘情况,解答了茶叶加工与审评问题,并参观了公司的加工车间。

 

 

       3月22日,河南省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杨东辉带领成员赵良杰和雷宇杰一行到潢川县开展稻虾综合种养科技服务。服务团第一站来到潢川县岳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查看去年示范和推广稻-虾-鳖混养模式中甲鱼养殖情况。第二站来到华来时代,询问负责人虾苗生长及交易情况,针对疫情导致滞销情况提出切实意见。接着查看了稻虾基地,对开展新模式的示范和推广进行了探讨。服务团最后来到罗山县小龙山鱼类良种繁育场和彭作银水产养殖技术服务中心,对澳洲龙虾养殖情况和渔民的供需情况进行了解。

 

 

       我校作为一所以农林学科专业为特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应用型普通高校,始终将服务地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疫情防控指挥部高度重视科技服务工作,要求各科技特派员在做好自我防护时,根据企业和农户需求前往当地或者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进行线上、线下技术指导,帮助春季农业产业复工复产。(党委宣传部 林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