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3月18日上午,学校在综合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党委书记余作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党委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党委办公室主任何涛传达学习了《规定》,就《中共信阳农林学院委员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作了起草说明。党委委员逐一发言讨论。

       会议一致认为,《规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纲领性文件,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规定》对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党组)书记、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进行了规定,明确了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委办公厅(室)等部门的职责。

       余作斌强调,一要认真学习贯彻《规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必须坚定不移、长期坚持、巩固发展。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抓好《规定》的学习贯彻,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要不断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和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在思想意识上真正“明责”,做到守责、负责、尽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按照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使任务更加明确、责任更加清晰。三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党委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把领班子、带队伍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使党员干部时时感受纪律约束,把责任传导给班子成员,压给下一级的书记,把责任层层落实到底。党委班子要率先垂范,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带好头、作表率,把主体责任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党的领导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党委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委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及反腐败斗争。四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察部门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五要狠抓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规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提高制度执行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科学制定组织、宣传、统战工作要点,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确保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林越 熊元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