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本科教学工作评建网 » 评建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我校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2月20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发展形势,明确目标任务,提出工作要求,动员全校上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邢勇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王庆兵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目标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校领导为获得表彰的单位代表颁奖。党委副书记黄松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信阳调研时的讲话指示精神。

党委书记余作斌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学校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农兴农历史使命,以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为目标,以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抓手,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管理水平、办学条件等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余作斌强调,当前,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尤其是宏观政策环境已发生深刻变化,这既给学校工作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我们既要坚持埋头拉车,更要学会抬头看路,立足国情、省情、市情、校情,深入理解学校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牢牢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增强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抢抓机遇,进一步把握形势、把准方位,努力在抢抓主动中开创新局。

余作斌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开局之年,是接受十一届省委巡视的重要之年,是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的攻坚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政治要求更高、肩负责任更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思政课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学生工作育人质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明确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抓好组织实施,以扎实的活动成效、过硬的能力作风,支撑和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高质量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坚持目标导向,提升教学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教师评价激励机制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推动书院制改革,深化科技创新,推进校院两级治理体制改革,推进人事管理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要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管党治党严的主基调。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学习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余作斌要求,要坚持凡事讲政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确保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坚持结果导向求实效。把结果导向作为一种工作理念、一种工作方法、一种工作制度、一种工作标准,进一步强化“答卷”意识,拿结果说话、用事实说话、以数据说话,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要全面提升执行力。以“13710”工作制度为抓手,做到站位高、干事实、行动快、工作细,拉清单、建台账、明时限,持续提升大抓落实、狠抓落实、快抓落实的本领,做到抓一项成一项,形成规范持久的落实力、执行力。要守牢底线防风险,做好疫情防控。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安全教育。坚持应急处置与常态化防控相结合,做好开学准备,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邢勇要求,要提高认识抓落实。要学习好、领会好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准确理解把握2022年工作的整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措施,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主动担当抓落实。要站在对学校负责、对师生员工负责的高度,紧盯工作任务和时间进度,在工作上精心安排,在推动上持续用力,确保有任务部署,就有跟进落实。要统筹兼顾抓落实。坚持“十个指头弹钢琴”,通盘考虑、系统谋划。既要加强全局性、战略性的思考,又要突出创新性、开创性的举措;既要全力推进重点任务,又要做好长远打算,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跟踪问效抓落实。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严格台账管理,加强跟踪督办,强化督查问效,真正一盯到底、紧抓不放,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