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本科教学工作评建网 » 评建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会

我校召开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会

8月28日-29日,我校召开了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专题会议,对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审定。校长邢勇,副校长赵一鹏、赵聘,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赵一鹏主持。

会上,邢勇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基本原则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更新理念。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转变观念、更新理念、强化应用、注重实践,突出应用型专业特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为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提供支撑。二要持续改进、学生中心、结果导向。新人才培养方案要吸收科技前沿的新知识、新技能,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强化学习能力、提升教学质量。三要优化提升。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顺应人才培养目标新要求和社会发展新要求,加强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深化人才培养目标模式改革创新,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为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供保障。

教务处处长刘开华汇报了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依据、原则和过程。各专业负责人重点针对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思路、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人才培养方案特色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汇报。会上委员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进行了审议,并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刘开华处长对人才培养方案中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专业课、选修课等设置做了统一要求。赵一鹏通报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定意见,并要求各专业负责人按照委员会反馈意见,完善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注意学时与学分关系,遵循《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体现现代教育和现代产业发展的新要求,体现现代教育的新理念。

此次人才培养方案审定工作会议,全面梳理了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各项内容要求,促进了整个培养方案的完善与定稿,为后续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