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本科教学工作评建网 » 评建动态 » 正文

党委书记余作斌到信阳家居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党委书记余作斌到信阳家居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12月30日,党委书记余作斌到信阳家居学院指导工作,并检查学生实习。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科学技术处(校地合作处)、实验设备管理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务处以及规划与设计学院负责人参加。

余作斌实地查看了信阳家居学院的办学条件,检查了《家具设计》课程的学生实习,体验了师生完成的文化空间及家具设计成果,听取了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胡正元关于校政企合作模式及运行情况、教学条件建设及政产学研协同育人等方面的情况汇报。

余作斌指出,信阳家居学院是我校与地方政府、产业协会、企业共建的产业学院,对于创新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信阳国际家居产业小镇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对地方家居产业发展提质具有重要作用。他要求,一是要加大力度继续建好信阳家居学院。要根据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结合规划与设计学院现有艺术设计类专业的特点,加强实践教学,充分利用家居学院的产业平台,促进更多的学生参与企业实践,提高动手能力,更好的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二是要对接好地方产业优势和特色文化。要结合本地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文化,进行创新设计,结合优势产业发展,促进科研成果孵化转化、学术技术交流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主动融入地方产业发展,把校政企合作、产教融合作为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能力的主要抓手,持续推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有效对接。三是要不断优化合作机制。充分调动家居学院共建各方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办学效益和在行业领域的影响力,实现合作共赢,从而为家居学院继续建设和发展提供保障。

信阳家居学院是由信阳农林学院、信阳市羊山新区管委会、信阳市家具协会三方共建的产业学院,位于信阳国际家居产业小镇信阳天一美家集团产业园区A区。学院采用“政府主导、学校主体、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校政企合作模式,由信阳市家具协会会长单位信阳天一美家集团提供办学场地6000㎡,信阳市羊山新区管委会出资1162万元,进行教学及实训条件建设,由信阳农林学院规划与设计学院进行管理运作。学院成立以来,举办“设计创新与家具产业发展”国际论坛1次,开展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家具艺术设计专业实习实训多次,召开企业参与的专业建设研讨会5次,举办针对家居产业小镇企业专场招聘会3次,接待行业、企业及政府部门参观及调研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