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本科教学工作评建网 » 评建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推进会(十)

9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线上视频会议。会议由院长邱兴平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兼职教师参加。

首先,周俊传达了9月22日上午学校召开2020年迎新工作协调会的指示精神,并就具体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第一,落实宗教双防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加强思政课教师双防政策学习,坚决阻断邪教向校园传播的渠道,确保高校始终是“崇尚科学、学习科学、传播科学”的坚强阵地。第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作为学校“三全育人”试点教研室,要认真做好材料准备工作,迎接学校中期检查。第三,2020级新生将于10月26日正式上课,各教研室要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和上课准备工作。周俊还通报了我院近期评建任务完成进展情况。

随后,熊元靖、李青林、张苗苗从不同角度对《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第5个一级指标》进行“解读”。熊元靖指出,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要牢固树立质量至上意识,大力实施“质量立校”战略,按照加强队伍建设、完善规章制度、构建质量监控体系、形成长效机制的工作思路,实施教育教学全程质量管理,保证教学运行的平稳有序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李青林认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这就决定了教学管理在学校的管理工作中的具有重要地位,直接影响到学校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是学校提高教学管理水平的关键。张苗苗指出,建立自我完善、自我约束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保证。教学管理文件和制度健全,体现先进教育思想,并积极采用现代管理技术,促使管理制度创新。教学评估与检查是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对教学质量进行过程控制的重要手段。

吴昊、董卫、卫飞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绩效工资”考核办法制定》谈了自己的认识。吴昊对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进行逐条解读,并提出5点建议:一是以教研室为单位建立健全严格的试讲、集体备课度、听课互评、集中命题等制度。二是建设精彩教案、精彩课件、精彩课程资源库。三是改进教学模式,提倡专题教学。四是制定实践教学计划,建设相对稳定的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五是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董卫认为,“绩效工资”考核办法的制定,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为导向,不断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同时要尊重高校教师职业特点,坚持“以岗定薪、责薪一致、按劳分配、优绩优酬”的原则,重点向教学科研一线岗位倾斜,不断增强学院人才竞争力。卫飞指出,《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明确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也是在新形势新环境下对思政课教师提出更高更具体的要求,我们要深入细致学习《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规范教学行为,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姚鑫宇、郑宏洋、贾若雨对《习近平总书记“伟大抗疫精神”论述与思政课教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姚鑫宇认为,伟大抗疫精神是在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中涌现出来并得到弘扬培育的新时代的中国精神,是战“疫”取得胜利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弘扬新时代的伟大抗疫精神,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是我们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应当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工作中做到政治上有高度,理论上有深度,教育上有温度,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郑宏洋认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人民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大考面前,党始终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举全国之力为全国人民筑起坚固的长城。这场危机,也为思政课提供了“史诗级”的育人题材,伟大的抗疫实践正是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最好的诠释。贾若雨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学会挖掘教学资源,通过这场疫情,为学生提供一本“活教材”,引导学生去见证、体会、理解新时代,引导学生坚定地回答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伟大的中国人民“行”;生活在社会主义中国“美”。

王晓明传达了《信阳农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唱响主旋律,奋进新时代——庆国庆红歌比赛活动”方案》,并号召全体教师积极报名,踊跃参加,用歌舞、朗诵等形式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展现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精神风采。

最后,邱兴平作了题为《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的主题党课,他从“三农”索源、乡村建设历史(国内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使全体教师对“三农”问题的历史渊源、中国乡村建设的发展进程以及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等问题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邱兴平结合近期学校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按照邢勇校长调研我院时讲话的有关要求,要认真落实考研辅导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各门学科以教研室为单位选拔推荐出优秀教师组成考研导师团,为考研学生提供考研辅导服务;二是结合9月18日河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帮扶仪式的相关事宜,各教研室要主动联系对接院校,相互交流,深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提高;三是按照9月19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推进会的指示精神,全体教师要责任到人,认真对照7个一级指标、23个二级指标、39个观测点的评建任务,实现从“有没有”到“够不够”到“好不好”最后到“优不优”的转变,积极主动地做好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四是10月底之前各教研室要制定出“绩效工资”考核办法,并汇总成马克思主义学院“绩效工资”考核办法,上报学校;五是各教研室积极联系和考察兄弟院校,学习其他院校马院优秀的办学经验;六是根据《信阳农林学院报》本科教学合格评建专版约稿通知的要求,全体教师要有发现美的眼睛,创造美的能力,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再铸辉煌。(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