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届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内赛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8   浏览: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第十届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我校将开展第十届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内赛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信阳农林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二、参赛人员

专职辅导员

三、时间地点

  笔试:2024年4月2日13:30-14:30

  面试:另行通知

四、比赛项目

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

(一)基础知识测试环节

1.形式:采用闭卷作答方式

2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

3.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对策分析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和国家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注:经过1-2轮笔试,按成绩选择5人进入候选人团队。

(二)案例研讨环节

1.形式:AB选手辩论赛

2.重点考察: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

3.环节: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角签位,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并在最后由专家1人进行提问。首先由A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B1选手作答,后由专家进行提问,B1选手继续作答;随后由B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A1选手作答,后由专家进行提问,A1选手继续作答(每道案例选手提问时间限2分钟,专家提问2分钟,选手作答时间限6分钟,分别计时),以此类推。评委结合提问质量和作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提问分数占比30%,作答分数占比70%。

(三)谈心谈话环节

1.形式:谈心谈话

2.重点考察: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比赛在专门的谈心谈话室内进行,评委进行现场观摩及打分。参赛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评委提出的1个问题。谈话限时10分钟,总结与回答问题各限时2分钟。

注:经过几轮车轮战,从中择优选择1人,代表学校参加第十届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工作要求

1.参赛选手要高度重视,积极营造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2.将此次校内选拔活动打造成辅导员思想淬炼、素质提升、才华展示、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积极为参赛人员创造优良条件。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