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风农林

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发布日期:2024-01-25    

 

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来源: 河南日报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1月24日召开的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两个大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最重要、最关键的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非凡实践力量、深厚精神力量。要深刻领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信心底气,进一步提高行动自觉。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抓住根本、聚焦关键、突出重点,推动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协调联动,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高度自觉地以科学的态度、体系化的方式推进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的显著优势,也是引领时代的制胜之道。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在理论学习上下实功,在调查研究上谋实策,在推动发展上创实绩,在检视整改上出实招,在建章立制上求实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推进清廉河南建设,有力引领和保障现代化河南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有清醒认识,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各级党委(党组)要扛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的领导,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进一步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在新的赶考路上交上过硬答卷。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着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要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善斗、担当尽责,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做对党忠诚的模范、遵规守纪的标杆、自我革命的表率,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