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红旗渠精神代代传”志愿宣讲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3-09-0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用红旗渠精神砥砺初心,争做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发扬者。根据团省委《关于开展河南省大学生“红旗渠精神代代传”志愿宣讲活动的通知》要求,我校团委积极组织申报了“红旗渠精神代代传”志愿宣讲队,并于8月29日集体赴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进行参观学习。

在红旗渠纪念馆,队员们依次参观了“千年旱魔,世代抗争”“红旗引领,创造奇迹”“英雄人民,太行丰碑”“山河巨变,实现梦想”“继往开来,精神永恒”等展览内容。这里的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深深打动了团队成员。大家深切感受到林县人民在艰苦的条件下修建红旗渠的不易,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所震撼。

参观后,队员们由衷感叹林县人民“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一致表示上了一堂精神大课、文化大课,思想上受到了强烈震撼、精神上受到了深刻洗礼。大家深深感受到在新征程上,青年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好红旗渠精神,接受红色教育,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在红旗渠青年洞,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考察看到了“虎口崖”之险、“一线天”之窄、“十水言碑”之壮,对修建红旗渠从无到有的艰苦历程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大家在青年洞刻着“山碑”的石壁前驻足,望着静静流淌的渠水,聆听红旗渠精神的时代回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8月31日上午,我校“红旗渠精神代代传”志愿宣讲队前往信阳市平桥区前进街道三桥社区开展了主题宣讲活动,为社区干部群众讲解红旗渠故事。团队成员通过演讲、观影、心得分享等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红旗渠的建设过程、红旗渠精神的形成过程及核心内涵,生动的演讲让大家身临其境般地体会到了先辈们的拼搏奋斗,让在场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领悟到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进一步领会了红旗渠精神。大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继承和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不惧艰难、迎难而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团队还将在2023级新生入学后,面向新生群体开展广泛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