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23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3-12-14    浏览次数:

近日,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联合下发了《关于2023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报》(豫青联字〔2023〕42号)。我校团委获“优秀组织单位”,动物科技学院团总支书记张喜文获“优秀实践个人”,由校团委和人文与传播学院上报的“5+x”实践育人工程品牌项目和“文艺汇演暨普通话推广”社会实践育人品牌项目获“优秀特色品牌项目”。

在2023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中,校团委以“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以“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为党育人;遵循实践规律,把准活动定位;坚持效果导向,就近就便实施;加强系统谋划,联动校园内外”为总体原则,制定了《信阳农林学院校团委关于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暑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在通知制定后,通过全校共青团工作会议、学生骨干会议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动员,并结合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和“5+x”实践育人工程的相关要求,使广大同学进一步认识到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性。

在活动实施过程中,全校各级团组织围绕“理论宣讲、乡村振兴、成就观察、党史学习、民族团结、大别山精神、红旗渠精神、南水北调精神、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健康守护”等10个方面共组建各类社会实践团队70支,涵盖成员700余名。同时,紧密结合我校“5+x”实践育人工程必做项目“实践出真知”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和“返家乡”“向基层报到”平台,引导广大学生积极通过“自选题目”“参与家乡党团组织社会实践项目”围绕“沿黄社会实践活动、红色寻访、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乡村振兴、推普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暑期行、公共安全知识宣传、兼职锻炼、网络云实践”等13个维度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全校共有12000余名学生以分散返家乡的形式参与活动,占在校生人数的88.68%。其中有近3500名同学在“返家乡”“向基层报到”平台上对接了基层团组织项目、参与到基层治理、政务实践、防范未成年人溺水、社区服务等工作中切身体验了国家在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200余名同学参与了各类社区及志愿服务团体组织的“多彩假期”“乡村支教”活动中,用真情陪伴双职工家庭儿童、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多彩的暑假生活;近800名同学走进科研院所、生产一线参与实验项目、课题调研,用所学知识践行“强农兴农”初心使命。

我校广大同学通过参与各学院小分队活动和“5+x”工程返家乡社会实践,为身边人做实事、用所学知识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为我省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真正上好了社会实践这一思政大课,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撰稿/校团委 王鹏  摄影/各学院)

编审/林越  审核/徐大伟  终审/简频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