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八届茶文化节之第二届仿宋茗战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3-11-23    浏览次数:

仿古通今,传承创新。11月21日,我校第二届仿宋茗战在汝宁广场举行。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益民、黄立,党委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等相关部门和茶学院负责同志等到现场观摩指导。信阳市茶文化协会会员和部分学生来到现场观看比赛。

仿宋茗战是以茶粉为原料进行的仿宋点茶比赛。比赛为单人赛,参赛选手需具备点茶的基本技能,自由设定主题,进行现场比赛。比赛以汤色、汤味、汤花、分茶进行评比,参赛者需要在15分钟内完成点茶,点茶动作手法顺畅,过程完整,点茶结束后还要在沫饽上进行分茶。

在本次比赛中,由上至下俯瞰,整体茶席布置为由30位参赛选手组成的“X Y”,意味“信阳”,不仅点明了比赛的举办地点,更是体现了师生对信阳和学校的热爱。至臻之美的信阳茶,香溢楚豫的信阳味,盛名显著的毛尖都,都是信阳的明信片。

“理论实践结合,课内课外结合,发挥社团作用,提高实践技能”。本次比赛,茶学院充分挖掘社团的潜力,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完美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拓展相辅相成,着力提升大学生的实践技能,为同学们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实践机会。通过积极组织和开展各类茶艺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促使学生们提升专业技能,教师们提高专业技能指导水平。茶学院的培养模式不仅关注学科知识的传授,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致力于培养既懂理论又擅实践的优秀茶学专业人才。

好山好水好风光,茗战斗茶散芬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近年来随着生态观念和传统优秀文化的深入人心,茶的积极作用愈加显著,茶学院多样化的茶活动,以茶为载体,以茶文化为魂,以茶产业为基础,以茶科技为内生动力,着力架起茶与创新发展的桥梁,稳健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弘扬茶文化,不断赋予茶文化以新时代的内涵。(撰稿/茶学院 王杉  摄影/茶学院)

编审/林越  审核/徐大伟  终审/简频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