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秋冬学期辅导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10-10    浏览次数:

10月10日下午,我校在综合办公楼一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秋冬学期辅导员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黄松,党委副书记王庆兵,副校长王万玲,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负责同志及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与专兼职辅导员代表参会。会议由王万玲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畅谈思考与收获,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日常管理、心理疏导、个人能力提升、职业发展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

黄松向长期以来扎根一线为辅导员事业默默奉献和无私付出的学工同志们表示感谢和问候,希望大家牢记育人初心,培根铸魂担使命,用心用情育新人。他指出,高校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初心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从事辅导员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黄松对全校辅导员提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素养,聚焦铸魂育人。辅导员工作是育人的工作,作为一支特殊的教育队伍,更要不断提升个人政治素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焦青年学生,注重启迪青年智慧,激发青年力量,勉励青年担当有为,实现人生理想和远大抱负。二要强化理论武装,练就育人本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辅导员要拥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必须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下功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研机析理,学深学透,真正读出“真理的味道”,悟透“活的灵魂”,学到“看家本领”,引领学生追逐光、成为光。三要凝练工作特色,打造育人品牌。要强化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以教育的温情走进学生、以教育的深度引领学生、以教育的深情感化学生,注重总结经验,提炼提升,形成品牌,打造我校辅导员工作品牌,提高学校辅导员的整体形象和影响力,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

黄松强调,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今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之年,学校事业发展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学生工作也面临一系列新形势、新形态、新挑战、新机遇,希望大家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携手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用奋斗书写精彩人生。

王万玲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座谈会气氛融洽、交流充分、实效性强,不仅为辅导员队伍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也对辅导员进一步增强岗位认知、职业认同起到了促进作用。希望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业务本领,时刻把学生放在心里,用心用情育好时代新人。(撰稿/党委学工部 孙莉琴  摄影/党委宣传部 林越)

编审/林越  审核/徐大伟  终审/简频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