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8-10    浏览次数:

8月10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学术交流中心509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黄松,校长曹健,党委副书记王庆兵,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何涛,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简频捷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专兼职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王庆兵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简频捷汇报了学院基本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7位教师围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教师成长等方面建言献策。

在认真听取各位教师发言后,黄松、曹健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了要求。

曹健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以教研教改为抓手持续提升教师队伍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着力建设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信阳地方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黄松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持续加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一要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政治导向。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着力抓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二要着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创新方法载体,持续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三要持续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加强统筹规划,着力打造一支师德正、教学优、科研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四要优化管理,进一步提升马院内部治理效能。要强化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和破立并举,营造齐心协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良好氛围。五要进一步强化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支持力度。要站在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和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强化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支持,推动全校各职能部门共同关心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形成合力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王庆兵在主持座谈会时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进一步加强系统谋划,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座谈会精神,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不断提升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全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