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学校消防知识集中培训和火灾疏散逃生演练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6    浏览次数:

为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进一步宣传普及消防知识,防灾减灾、自救自护知识,提高教师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春季学期学校消防知识集中培训和火灾疏散逃生演练系列活动,努力让每一个教师对消防知识入脑、入心、入行。


此次活动共分两部分:一、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培训。3月15日上午,学院组织学院教师在学术交流中心509会议室集中观看由教育部、国家消防救援局联合主办的2024年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此次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就学校里相对集中、停留时间较长、疏散难度较大的场所发生火灾时,应该如何正确、迅速、有序地逃生自救展开详细讲解。3月26日下午,陈梦天老师在509会议室为学院全体教师作了一场火灾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通过生动的案例,详细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性、预防火灾的重要性,并向大家展示了火灾发生时的紧急应对措施和疏散逃生技巧等消防安全知识。


二、火灾疏散逃生演练。3月26日下午,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模拟火灾逃生演练。演练现场,模拟火灾信号发出后,警报声迅速响起,教师们迅速离开办公室,在应急指挥组的指挥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按照预定的逃生路线快速有序疏散到安全地带。整个演练过程组织严密、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的演练效果。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全体教师全面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切实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还让教师们掌握了火灾预防和火场自救的基本方法,提升了自防自救能力。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定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撰稿/马腾骧  摄像/陈梦天、万燕玲、彭晓梅、王芳)



编审/马腾骧  审核/马腾骧  终审/王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