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与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 >> 正文

河南省智慧旅游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鲁山县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日期:2023-09-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鲁山县特色民宿发展,9月22日-23日,河南省智慧旅游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张欢欢、于洋、何海容、李泓蓉、李晓晓一行5人到受援县鲁山开展科技服务。

9月23日上午,为响应受援县服务需求,服务团赴四棵树乡黄沟村枫雅清山居民宿、花园沟村周边民宿开展乡村民宿指导工作。依托四棵树乡当地自然景观、人文习俗、地方特色农业,精心打磨、高标准建设的本土民宿产业,枫雅清山居民宿自然环境优越,生态品质高。但乡村民宿普遍都存在产品结构单一,无法满足客户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收入来源单一,收入主要靠房源;无法满足用户体验;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服务团与民宿负责人提出建设性意见,以打造“康养福地·厚重鲁山”品牌形象为抓手,依托鲁山丰富的旅游资源带动客源,“一业兴百业”,配合周边旅游景区、完善配套设施,促进乡村民宿的持续健康发展。

9月23日下午,服务团赴鲁山县团城乡牛王庙村开展乡村振兴服务工作,近年来,牛王庙村先后获得河南省文明村镇、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坚持把产业作为发展的根本途径,充分利用独特的资源优势,以丰富内涵,完善功能、绿植升级为突破点,形成了以林集业、食用菌种植、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为主要支柱的产业,实现“户有致富项目,村有特色产业”。服务团针对林业、食用菌种植等农林特色专业开展深入沟通和指导,提出乡村振兴“数字化升级”,可以结合新媒体平台将乡村产业致力于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科技创新成果,创新提升乡村旅游业态、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发挥乡村旅游助力数字乡村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作用。(撰稿人/李晶  摄影/陈金轲

编审/李晶  审核/于洋  终审/余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