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社会服务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与社会服务 >> 科研信息 >> 正文

我院教师受邀参加乡村振兴与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3-12-11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8日-9日,由大别山旅游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主办,黄冈师范学院承办,黄冈市乡村振兴局、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协办的乡村振兴与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黄冈师范学院举行,来自行业内专家、学者及师生120余人参加了本次高峰论坛。我院副院长陈婷、教学秘书张欢欢、科研秘书于洋、博士余洋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本次论坛主题为“乡村振兴与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开幕式由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夏庆利主持,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基家、黄冈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本汉、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涂宝峰致开幕辞。9日上午,六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中国旅游报社原社长,原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长,著名旅游学家高舜礼用大量鲜活的案例分享了可借鉴的农文旅融合发展之道;青岛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中华教授以山东淄博沂源县阳三峪的成功经验分享了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的模式与路径;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书记、湖北名师阚如良教授深度剖析了农文旅融合振兴乡村的逻辑与规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教授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提出了农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黄冈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杨凯教授从井冈山和大别山红色旅游发展的对比角度,提出基于“两山”理论的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对策;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博士生陈勤昌探讨了通过文旅高质量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路径。

下午,围绕乡村振兴与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理论前沿,举行了平行论坛,分别来自黄冈师范学院、安庆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信阳农林学院、湖北工程学院经管学院、皖西学院、信阳学院、武汉轻工大学等多所大学的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科研成果,我院副院长陈婷主持了平行论坛第二会场。专家学者们围绕乡村振兴与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分别从传统村落、非遗活化、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生态补偿等角度进行深入交流。

最后,夏庆利作大会总结,他指出本次高峰论坛通过广泛讨论,交流了思想,升华了认知,增进了友谊,并呈现出5大特点,一是主题报告紧扣乡村振兴的时代命题,接天线;二是研究内容紧扣大别山农文旅融合发展主题,接地气;三是参会代表覆盖大别山各地区高校及相关职能部门,显人气;四是论坛突出学术性、实践性和实证性相结合,有创新;五是论坛凸显绿色发展理念,可持续。

通过参加本次论坛,与会教师一致认为,乡村振兴与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理论前沿知识日新月异,不仅研究方法和手段在发展变化,就连现代信息技术也在不断融入旅游行业中来。会后,我院教师在黄冈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实验室主任的陪同下,考察参观了专业实验室,就校企合作、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交换了意见。(撰稿人/于洋 摄影/陈勤昌)

编审/于洋 审核/余兵 终审/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