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工作

信阳农林学院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2023年行动实施方案

日期:2023-05-15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压实压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按照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切实推动信阳农林学院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从即日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国家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50条具体措施,以实施 夯基提能工程为抓手,全面落实各单位主体责任、学校的监管责任聚焦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设施设备故障、非法违规行为、安全管理缺陷等重大事故隐患,以强有力的行动,督促推动全校各单位落实落细安全措施,认真排查和整改重大事故隐患,建立健全责任倒查机制,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守牢兜住安全发展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 工作目标。通过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推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严格履行安全法定职责,推动教师员工落实安全岗位责任,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明显加强、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的质量明显提高;学校对照 三个必须强化安全管理,聚焦重大事故隐患精准严格管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水平显著增强;安全红线意识进一步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进一步增强,领导组织安全工作的水平显著提升;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重大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安全生产根本性、普遍性、基础性问题破解机制基本建立,各单位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均同比下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校的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主要任务

() 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提高隐患排查和整改质量。学校各单位是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河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建立健全并落实全员安全岗位责任制、组织排查整改进而消除重大事故隐患是主要负责人的法定义务。在全面落实安全职责基础上,突出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1.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将安全各项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上,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保障安全投入,改善安全条件,加强安全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积极主动开展安全管理,变事故处理为事前预防。

2.研究组织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各单位要学习研究相关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 对标对表,自查自改;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台账清单实行闭环管理。能立即整改的,要迅速整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或者暂时难以整改的,要明确责任人、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并立即向学校报告;及时吸取专项行动期间国内外发生的典型事故教训,迅速组织排查整治本单位同类事故隐患;专项行动期间,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要带队对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至少开展1次检查 (高危领域每月至少1)

3.落实全员安全岗位责任。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全员安全岗位责任制,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人员 (包括劳务派遣人员、实习人员等)的安全岗位责任。要突出管理团队安全责任落实,组织制定各分管负责人安全职责清单和本次专项行动工作清单;按规定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根据需要聘请行业领域安全专家,强化技术指导,精准查找重大事故隐患、科学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提高隐患排查和整改质量。

4.组织对动火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各单位要深刻吸取近期违规动火引发的重特大事故教训,组织开展 1 次全员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严格履行电气焊等动火作业审批手续,督促作业人员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明确现场监护人员,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检查和作业过程监督;组织对电气焊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严禁带病作业,不得使用淘汰或危及安全的气焊设备。举一反三组织对动火等危险作业人员以及易产生重大事故隐患的其他关键岗位人员落实岗位责任情况进行1次全面排查,按照 谁招请人员,谁负责任的原则,加强安全管理,严禁聘用和招请未经安全培训合格、未取得相关证书的人员在特种作业岗位上岗作业。

5.组织对外包外租等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针对各单位经营项目和场所外包外租(包括委托、合作等类似方式)情况组织开展1次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承包承租方不具备安全条件或者相应资质以及双方未签订安全协议、安全管理职责不清等问题,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要坚决依法处理;将外包外租等活动纳入本学校(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加强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

6.突出重点领域安全排查整治。深刻汲取近年来省内外、教 育系统内外发生的安全事故事件教训,紧盯易造成群死群伤和易 发多发安全事故事件的领域和环节,重点排查整治消防、食堂食 品、房屋建筑、燃气、危险化学品、设施设备、校车等方面的安全隐患,严防自杀自残、未成年学生溺亡、校园欺凌以及涉校涉生极端事件,切实做好反恐防范、扫黑除恶等各项安全管理工作。

7.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和教育培训活动。各单位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至少组织开展1次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高危领域每半年至少1)特别要让校师生主动落实安全岗位责任,熟知安全逃生出口 (或避灾路线);组织全员岗位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

8.建立安全投入机制。各单位保证安全投入,按规定安排安全费用,保障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对重点问题隐患加大治理资金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实施人防物防技防防等安全防范措施;完善单位购买服务、聘请专家等加强指导帮扶工作机制;健全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大力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切实提升重大事故隐患查处能力。

)组织实施安全专项整治督导检查。信阳农林学院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将着重检查各单位安全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制度落实情况、重大事故风险隐患整治情况、长效机制构建情况等。建立安全监管检查倒查机制,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对明明有问题却查不出或查出后跟踪整改不到位导致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产生重大影响的校园安全事件及学校安全事件频发的单位,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责问责,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

)广泛组织形式多样安全宣传教育。各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等在暑假、国庆、元旦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发布安全提示,通过发放安全知识手册、致学生家长信等途径,加强消防、交通、防溺水、防汛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强化学生外出安全教育,避免因滑冰溺水、拥挤踩踏等造成意外伤害。要创新学校安全宣传形式,发挥首创精神,通过三微一端手段宣传喜闻乐见安全知识,引导广大师生树牢校园安全观,着力推动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三、阶段安排

专项行动分四个阶段,单位按照各阶段工作重点有序推进。

()动员部署2023520日前制定印发专项行动方案,细化明确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等,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

       () 自查自改和帮扶(20238月底前)各单位认开展自查自改,建立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台账。学校会对重点领域开展帮扶,完成安全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好 安全生产月活动。

() 部门监督管理(202311月底前)信阳农林学院平安建设领导小组聚焦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和重点检查事项,聚焦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深入各单位、一线开展检查,严查各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推动各单位真查真改,并按规定主动报告重大事故隐患。

() 总结提高 (202312月底前)全面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系统梳理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动互学互鉴,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明确相关人员牵头抓总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完善排查整治内容,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开展督导检查。学校将成立重大安全事故专项检查组适时对重点时段、重点地方、重点领域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指导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保卫处将把本次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作为2023年度平安建设考评的重要内容,重点进行考评。

)认真总结,提交报告。各单位于2023520日前将专项行动方案及动员部署情况报送校保卫处;自5月份起,每月27日前上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进展情况调度表(见附件)并分别于 2023818日前、20231218日前报送贯彻落实情况和排查整治进展情况总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上一篇:关于规范校内交通秩序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在信阳市中心城区实行电动车登记上牌管理工作的通告